外交部:中国是全球能源清洁转型的实干家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8: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6日电 (郭超凯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2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今天是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我们注意到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有望在今年实现其制定的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发展目标,比原计划提前6年。到202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近60%将来自中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能源转型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迈向绿色可持续未来的必由之路。中国是全球能源清洁转型的实干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可再生能源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为推动全球能源清洁转型、世界经济低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国在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核能等清洁能源领域表现为世界所瞩目。截至2023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总装机的一半。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已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2023年可再生能源》报告指出,中国去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相当于2022年全球的装机容量,风电装机容量也同比增长66%,增长速度非同寻常。当然,全球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球共同努力,特别是要为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必须摒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泛政治化。

  中国在实现自身清洁低碳发展的同时,也积极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阿联酋艾尔达芙拉光伏电站、摩洛哥努奥三期光热电站、南非德阿风电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一大批清洁能源项目,都是中国积极推动清洁能源“走出去”、同各国广泛开展可再生能源合作的典范。在上月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与会各方高度认可中国能源低碳转型理念和清洁能源发展成绩,认为中国提供的解决方案给全球能源转型指明方向,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推动能源转型、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亮眼底色。中方将继续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扎实推进能源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