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玉米馕打出乡村幸福味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9: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赵飞 阿卜力提普·艾则孜)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博格达依艾日克村村民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家的3个馕坑早已热气翻涌,空气中弥漫着馕的香气。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和工人们正在打馕作坊里和面、称重、压饼、烤制,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玉米馕制作现场。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天有2000个馕的订单,得快点完成,老客户已经打电话催我们了。”吐迪麦麦提说着话,手中的活一刻不停。

  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家打馕作坊打出的玉米馕是特色产品,由于玉米馕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加上他独到的制作手法,他们家的玉米馕在整个县都很受欢迎,每天都有大量固定订单送到县城,还有许多顾客上门购买。

  “玉米馕主要在于保持原生态,我们在用料上很简单,选取当地最好的玉米面粉,再加上洋葱,基本就可以了。馕的口感好不好,火候相当重要,刚开始打馕的时候很容易烤煳,影响口感,又没有卖相,经过慢慢地琢磨尝试,不断总结经验,现在已经很拿手了。”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说。

烤制好的玉米馕。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积月累下,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从刚开始日产500—600个馕,到现在每天能生产2000个馕,效率提升的同时,质量也不减,收入非常可观。

  “顾客的认可是我最大的动力,看着大家都喜欢吃我们家打的馕,让我更有信心去做好这件事,虽然每天忙一点,但是很开心。今后,我们打算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村民加入进来,一起打馕增收。”

  谈起未来的打算,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充满了信心。致富后的他没有忘记乡亲们,目前,他的打馕作坊已经吸纳了村里几名村民来务工,同时学习打馕技术。

送往别处的玉米馕订单。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吐迪麦麦提·肉孜麦麦提的玉米馕生意红红火火,成为美丽乡村中的一道致富“美味”。未来他还计划注册商标,提升馕的品质、丰富馕的品种,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争取把墨玉特色的玉米馕销到更远的地方。(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