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山西太原晋祠——“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4-28 21:16: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2月7日电 近日,台湾《经济日报》发表了介绍山西省太原市的报道,讲述了晋祠珍贵的历史、艺术、科学和鉴赏价值。

晋祠。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报道指出,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的悬瓮山麓、晋水发源处,始建于北魏,是祭祀西周初晋国第一任诸侯姬虞的祠堂,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集中国古代祠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于一体,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其现存宋、元、明、清等时期的殿、堂、楼、阁、亭、台、桥、榭等各式建筑100余座,宋元以来雕塑100余尊,铸造艺术品30余尊,历代碑刻400余通,诗文匾联200余幅,古树名木96株,其中上千年的古树30株。

  晋祠有“三宝”和“三绝”。“晋祠三宝”包括宋朝建筑代表作圣母殿、举世罕见的古桥鱼沼飞梁和金代建筑献殿;“晋祠三绝”是指周柏、难老泉和宋代侍女像。

  圣母殿是全祠主殿,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供奉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和唐叔虞的母亲、姜子牙的女儿邑姜。殿内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0余尊,造型生动,形态各异。殿周围廊是全国现存古建筑中“副阶周匝”的最早实例。大殿采用了宋《营造法式》的“柱升起”“柱侧角”,增强其曲线美和稳固性,是研究古代建筑艺术和建筑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

鱼沼飞梁。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鱼沼飞梁是一座十字形古桥,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桥”。关于鱼沼,古人以方者为沼,且水中多鱼,故名;沼上十字形桥梁即为“飞梁”。该桥建构方式精巧独特,鱼沼方池中筑立约30厘米见方的石柱34根,为宋代造型的小八角铁青石柱,而装饰的复盆式莲瓣则具有北魏建筑的风格。

周柏。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周柏、唐槐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周柏是周代种植的柏树,至今仍茂盛葱郁、树干粗壮;唐槐是唐朝种植的槐树,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

  难老泉是晋水源头三泉中最大的一泉,长流不息。北齐时,有人据《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之句为其起名。李白曾赞:“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如碧玉。”(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