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因共建‘一带一路’而精彩”

发布时间:2024-04-26 15:09:26 来源: sp20240426

  “上大学选择中文专业是我人生发生转变的开始,而真正改变我命运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39岁的埃及导游阿巴斯每次向人们介绍自己时,脸上总是写满了笑意。

  2002年,阿巴斯报考大学时选择了中文专业。当导游的大哥和父母一致反对,认为他“毕业即失业”,因为当时到埃及的中国游客很少。“是文化上的‘链接’让我做出了选择。”高中时就喜欢中国文化的阿巴斯说,同为文明古国,埃及和中国2000多年前就有了友好交往,这是历史上的“链接”。学中文只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当一名埃中文化交流的“链接者”。

  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比想象的要难。由于中国游客少,阿巴斯先后到厦门、义乌打过几年工。2010年开始,阿巴斯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了3年,让他坚定了用语言架设两国交流桥梁的目标。

  2013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阿巴斯专职做导游。他发现,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大强化了埃中两国人民之间的“链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埃及,一家又一家中国企业投资、建设埃及。“导游传播的是文化,当你用心交流时,能让更多人了解埃中古老优秀的文化,这是美丽的事情。”阿巴斯说。

  阿巴斯会带中国游客参观金字塔等名胜古迹,也会带他们参观中国帮助埃及建设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建设的非洲首条电气化轻轨铁路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讲解时,在不经意间,他会引用习近平主席讲到的“经济发展快一些的国家,要拉一把暂时走在后面的伙伴”等论述。

  今年以来,到埃及旅游的中国团组又多起来,阿巴斯说,“每天不是在风风火火接团,就是在紧锣密鼓准备接团。”他的工作和生活,影响了他大哥一家。今年,阿巴斯侄女考入开罗大学中文系。大哥充满期待地对阿巴斯说,“孩子的前途就交给你了。”

  “我的人生因共建‘一带一路’而精彩。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和埃及‘2030愿景’高度契合。我要创办一个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埃中文化与经济交融的公司。”谈到即将到来的2024年新年,阿巴斯充满了憧憬。

(责编:刘叶婷、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