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连亏预警 亚邦股份业绩困局待解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8:16 来源: sp20240428

  连续四年净利亏损后,亚邦股份(603188)2023年恐将再度交出一份亏损“成绩单”。1月17日,亚邦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93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将连续五年净利亏损。针对公司业绩的相关问题,亚邦股份董秘洪兵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抢抓宏观环境改善和市场需求恢复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增销扩产、降本节支、技术创新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工作,力争早日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净利恐五连亏

  1月17日,亚邦股份披露了一则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预计亏损3.9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归属净利润预计亏损4.05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预亏的原因,亚邦股份给出了三点解释。其一,受宏观经济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滑,产品销售毛利大幅下滑;其二,报告期内,公司处置亚邦供热和部分停业子公司股权,该处置交易共计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该处置的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共计产生亏损1.78亿元;其三,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预计影响归属净利润1.15亿元。

  据了解,亚邦股份2014年9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自2019年开始业绩陷入全面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9—2022年,亚邦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9亿元、-6.12亿元、-1.4亿元、-6.99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12亿元、-6.17亿元、-3.65亿元、-6.96亿元。

  这也意味着2023年净利亏损后,亚邦股份连续五年未能盈利。1月17日,洪兵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受外部环境和行业周期影响较大,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2019年至2023年连续五年亏损,公司将力争早日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此外,公司也继续寻求进入新经济产业的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净利、扣非后净利接连亏损,说明公司经营疲软,业绩亏损原因、是否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打包转让资产

  业绩的接连亏损无疑让亚邦股份承受了一定的压力,2023年12月22日,公司披露了一则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公告。

  亚邦股份表示,公司拟通过常州产权交易所挂牌打包转让持有的常州市临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江化工”)100%股权、安徽亚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亚邦”)100%股权、江苏亚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实业”)100%股权。参照评估价值,首次挂牌底价不低于2.64亿元。

  若首次挂牌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或未能成交,向下调整挂牌价格,第二次的挂牌价格不低于首次挂牌底价的70%。

  据亚邦股份介绍,本次拟转让标的临江化工、安徽亚邦及亚邦实业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临江化工和安徽亚邦为搬迁收储企业,已经闲置多年;亚邦实业为股权投资企业,仅投资了亚邦(孟加拉)化工与医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一家企业,目前该项目尚未有实质性启动。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求,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聚焦主业发展,本次转让上述子公司股权,有利于节约管理成本,降低停业企业的管理风险。

  今年1月10日,亚邦股份对外披露了进展公告,称首次挂牌至2024年1月1日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并于2024年1月2日按照约1.85亿元底价挂牌,挂牌至2024年1月4日征集到意向受让方1个,即常州市千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顺创投”)。

  截至目前,千顺创投已按照挂牌要求缴纳2000万元保证金,亚邦股份与千顺创投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亚邦股份表示,本次转让价格约为1.85亿元,比评估值2.64亿元降价约7920万元,按照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影响当前净利润5533.32万元(未经审计)。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剥离低效资产,能够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存控制权变更风险

  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亚邦股份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透露出公司还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据了解,亚邦股份控股股东为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6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1338%,实控人为许小初。

  值得一提的是,因亚邦集团与金融机构的债务逾期等问题,亚邦集团及许小初被列入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2023年6月,亚邦股份曾披露公告称,亚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之一许旭征合计持有公司1.68亿股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1.66亿股,累计被司法标记1.42亿股,合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9.66%,合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3092%。

  2023年10月,亚邦股份在上交所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控股股东亚邦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已被司法冻结和标记,引进战略投资者困难重重,下一步可能面临股票司法处置,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

  针对公司控制权变更风险的相关问题,洪兵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亚邦集团持有亚邦股份股票被司法冻结和标记,仍然存在控制权变动的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亚邦股份与亚邦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亚邦股份管理层将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原则,抓好企业的生产经营,推动企业价值逐步回升,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和投资者。”洪兵如是说道。

  二级市场上,1月17日,亚邦股份收跌3.95%,股价报3.95元/股,最新总市值为22.5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