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东北地区出入境旅游迎“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4-04-28 08:49: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大连2月8日电 (记者 杨毅)近期,随着中外免签和单方面免签等政策扩围,中国出入境旅游政策利好持续释放,特别是哈尔滨旅游火热“出圈”,大连、沈阳、吉林、长春等东北传统旅游城市重回海内外游客视线,东北出入境游市场迎来新一轮升温。

  8日11时45分,JL023次航班缓缓降落至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189名旅客纷纷走下飞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迎来入境高峰时段。在入境卡片填写处,边检机关设置了“中国年文化体验角”,火红的桌布上面摆放着笔墨纸砚,边检民警邀请旅客写下寄语,送上新年祝福。

  来中国参加商务活动的意大利籍旅客吉安尼拿起毛笔跃跃欲试,在方形的红纸上写下了“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吉安尼告诉记者,免签政策可以让他有更多机会来华出差和旅游,他计划和中国朋友一起在东北旅游体验中国春节。

  “我们近期已接待15个入境旅游团,预计春节期间迎来高峰。”主营入境游的大连文园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于敬东告诉记者,因为签证的便利化,更多的国际旅客来到中国,来领略中国的不同文化和出行体验。

  当下,随着哈尔滨一夜爆火,各种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将各个东北城市串联成线。冰雪、森林、温泉、滑雪……“白山黑水”的东北已然成为这个冬季中国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各地亦是花招频出招揽海内外游客。

  以大连市为例,春节期间,大连市将举办老虎滩2024新春花灯会、金石滩新春花灯会、儿童冰雪节等活动,同时策划承办“俄罗斯食品文化节”等一系列经贸活动,并组织9家国际旅行社招揽俄罗斯旅游团来大连旅游,推动入境游市场发展。

  免签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入境便利化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境外游客来中国东北地区旅游观光,带动入境游市场的火热。数据显示,自2023年10月20日以来,大连市接待入境旅游团组近1300个、入境旅游者超万余人次,创历年新高。

  与此同时,政策利好带来“双向奔赴”。随着春节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春节假期出境观光旅行。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出境大厅,去往日本等地的旅客纷至沓来,民众出境游热情高涨。

  据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处长沈健介绍,春节期间(2月9日至17日),大连机场口岸预计通关人数达2.3万余人次,较去年春节增长400%,目前,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持续加密开通国际直航航线,与5个国家和地区通航22条国际直航航线。

  沈健表示,免签政策让中国游客体验到了“说走就走”的便利,也为当地旅游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免签时代”的积极效应不断显现,相向而行的奔赴也会越来越多。(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