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从“治理”到“智理” “智慧社区”赋能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19 16:03:31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银川12月5日电 (记者 李佩珊)打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先打开手机提前预约、挂号;想要参加社区活动,打开手机查看活动内容、时间;不想做饭,直接在手机上便能知晓社区食堂当天菜色、提前订餐……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62岁的居民王琴如今已经习惯了将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微信小程序“绑定”起来,过上了现下流行的“智能”生活。

社区内的线上治理操作平台。 马策 摄

  “我最常用的是订餐功能,在家打开手机,就能查看食堂这一周的菜谱,可以随时预订,不用担心‘扑空’。”王琴告诉记者,小程序上还有很多服务功能用起来都非常方便。

“兴庆智慧社区”实现多项便民服务功能。 马策 摄

  王琴所说的小程序,便是兴庆区所打造的“兴庆智慧社区”小程序。近年来,兴庆区以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打造“兴庆智慧社区”小程序,以市民驿站为切入点,实现线上预约功能和导航服务。利用该小程序,从基层办事到便民服务,从志愿服务报名到社区通知查看,居民都可以“一键通达”,真正享受“智慧生活”。

  “在平台上,居民也能够发布信息,反映遇到的问题,社区会及时‘接单’进行解决。”正如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晓娟所言,从“办事跑断腿”到“在家动动手”,“兴庆智慧社区”平台精准帮助老百姓享受服务、传递心声、解决问题。

  其实,这样的平台不仅是社区居民的“掌中宝”,还是社区工作者的“解压阀”。走进兴庆区银古路街道丽景社区,市民驿站内一块大屏格外醒目,屏幕中央是社区辖区内的三维楼栋分布图,一旁是重点服务人群情况、周边配套设施等。丽景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欣随手点开屏幕地图上任意一个楼栋图标,房屋和住户人员信息便详细呈现了出来。“房屋居住情况、人口,居住人是不是特殊群体,这些信息都记录在兴庆区智慧社区平台里。”刘欣说。

  “警告!监测到小区消防通道处存在违停车辆,请立即处置。”大屏和刘欣的手机上同时收到这样一条消息,监控预警系统自动监测到小区消防通道存在违停车辆,社区工作人员随即根据系统显示位置赶到现场,联系车主将车辆转移停放。

  “除了车辆违停之外,系统还能够监测到火灾隐患、商户门前外摆、占道经营、宠物犬不牵绳等多个问题,监测到问题后系统自动预警,工作人员可立即到场处置。”刘欣说,一般情况下网格员能够现场解决问题,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上传至平台,平台将自动派单给相关部门协同处理。

  “通过搭建‘兴庆智慧社区’小程序等民主协商共治平台,让居民力量参与到了社区共治。这样的智慧治理模式也聚合了每个社区周边生活性服务业资源,真正实现了打造更加便捷、利民、宜居的智慧社区氛围。”兴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