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今年港人热衷“北上”吃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4-04-24 03:02:18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2月6日电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香港星岛网等港媒报道,共吃团圆年夜饭是中国春节传统年俗,受通关时间延长等利好因素影响,质优价廉、服务贴心的深圳年夜饭市场吸引了不少港人前来品尝。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网。

  据报道,深圳福田岗厦一间海鲜主题餐厅,拥有112张枱,30个独立包间在年三十晚的预订已全部爆满。今年预订的客人除了深圳本地的之外,也有很多来自香港、外省的游客,比去年多了几乎一倍的客流。

  港媒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各大商场、餐饮商家等都提前上新了新春主题装饰。据了解,今年深圳酒楼的龙年年夜饭价格多数在1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之间,在套餐上设有多个主题款式供顾客自行选择,丰俭由人。部分酒店年夜饭包厢已一间难求,除了花样翻新,还主打“龙元素”来突围“年菜大战”。

  报道称,今年春节,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首次实行延时通关,为深圳餐饮业带来利好,临近口岸的商圈商家都有计划着手应对。有罗湖口岸附近的奶茶店表示,欢迎港人来消费,每天都会根据客流量延长时间;潮汕海鲜店店员则表示,年三十晚近六成港人提前预订,去年以来,服务的港客多了,店员也从听不懂粤语到可以听懂基础粤语,能够更好地服务港人。

  与深圳相比,香港今年年夜饭市场稍显黯淡。稻苗饮食专业学会会长徐汶纬指出,因深圳物价低廉,吸引不少港人在农历新年北上游玩,并顺道吃年夜饭。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今年香港业界年夜饭定单金额比去年减10%至15%,客人更倾向选择普通套餐。对港人北上吃年夜饭现象,他认为与交通方便、且不少港人在内地有亲戚相关,“选择去深圳吃性价比更高的年夜饭不奇怪”。

  黄家和又说,香港仍有某些优势,如高级酒店能以“服务”取胜,奈何业界近年人手短缺,造成困扰,亦未能靠大量输入外劳补充,短期亦很难培训出高质素的服务人员。他指出,香港餐饮业需重新出发,在服务、质量上均要有“新颖构思”,才能吸引客人留港消费。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