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把教育家精神融入西藏教育发展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4-04-29 04:08:31 来源: sp20240429

在第39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教师代表,深刻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西藏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着力推动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教育家精神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价值蕴含,包含了六个逻辑严谨、联系密切、内在统一的实践要求,具有价值、实践、目标三个层次。

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的基本蕴含和价值取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是教育家精神的根本底色,决定着教育家精神的价值取向。“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生动诠释了教育家精神蕴含的人格魅力。广大教师要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一方面要提高政治觉悟,始终将党和人民的期盼置于教育事业首位;另一方面,要自觉修炼个人道德情操,用自己的道德人格点亮学生前行的人生灯塔,做好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引路人”。

深入领会教育家精神的育人智慧和实践要求。“启智润心、因材施教”是高超的育人智慧,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广大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要求广大教师坚持终身学习,探索真理和敢于创新,既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也要有敢闯敢试的勇气,积极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全面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人格风范和社会担当。“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要求广大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成为深受学生尊重与爱戴的良师益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要求广大教师涵养胸怀天下的精神境界,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谱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当前,西藏已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甘于吃苦奉献的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在职教职工63857人,专任教师59153人,学历合格率99.61%,涌现出了以“全国最美教师”次仁拉姆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教书育人模范。在建设教育强区新征程上,要弘扬教育家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教育家精神作为师德师风教育的第一课、必修课、常修课,引导教师提升反躬自省意识,将教学实践、教科研探究与价值引领深度融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和从业禁止制度,为教师心无旁骛钻研业务搭建广阔平台,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书育人主责主业。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实施高海拔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教师职称评聘进一步向高海拔艰苦边远和乡村学校教师倾斜。大力实施人才“育引用留”工程,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强化教师待遇保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提升队伍整体素养。把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融入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开展“一考三评”和教学技能大练兵,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教育援藏组团式人才”“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动作用,不断完善教师教育体系,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把教育家精神融入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教育发展,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西藏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在建设教育强区新征程上,要将教育家精神融入教育事业发展全过程。

强化基础教育基点。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专项行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实施西藏成都学校建设重点项目,推进优质学校挖潜扩容,加强新优质学校建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扎实推进职业教育达标培优专项行动,以普职融通为关键点,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供给匹配。支持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推动“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职业品牌专业(群)、高水平实训基地。

抬起高等教育龙头。大力实施高等教育振兴行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优势学科,实施西藏高等研究院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两个先行先试”,构建大联盟整体推进机制,切实提升高等教育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西藏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践行教育家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命线,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贡献力量。

(责编:李昉、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