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自主研发智轨电车在土耳其成功试跑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0: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长沙4月3日电(刘曼 姜杨敏)记者3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获悉,由其自主研发的全新智轨电车于当地时间2日2时正式亮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并开启试跑。

土耳其当地时间4月2日凌晨,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新智轨电车正式亮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并开启试跑。 中车株洲所供图

  此次智轨试跑线路为伊斯坦布尔METROBUS线欧洲侧线路段,长度约40千米,共计站点为37座。试跑线路沿着当地主要干道D100公路穿行,连接城市的东西两端,并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穿越伊斯坦布尔人口稠密的居住区和商务区。该线路作为当地重要的通勤路线,每天可运送乘客约100万人次。

  本次试跑智轨车辆针对伊斯坦布尔项目大客流量需求研发,在智能化、舒适性、安全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全新升级。车辆搭载智能驾驶技术,具备有人值守的正线全自动驾驶能力;设计时速可达100千米,最大载客量超420人。整车车长40.2米,采用全新流线型头罩造型,可有效减少空气阻力,更像路面上行驶的高铁动车组。

  “智轨电车像地铁一样高效、公交车一样灵活。”在试乘体验后,土耳其IETT(伊斯坦布尔有轨电车和隧道企业)、伊斯坦布尔地铁公司等当地交通企业负责人对智轨的舒适及稳定性给予赞赏,并表示基于智轨100%电动环保、大运量、高续航以及自动驾驶等特点,他们将联合推动智轨项目落地,推进城市公交线路的绿色变革。

  据悉,此次智轨土耳其试跑,将持续一个半月时间,预计5月中旬结束。

  智轨全称“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是中车株洲所全球首创、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绿色轨道交通工具,系融合轨道和地面交通优势的跨界之作。该成果于2017年6月在湖南株洲全球首发。(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