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小将周意救场 两胜助中国队脱险

发布时间:2024-04-25 19:40:52 来源: sp20240425

  戴维斯杯打满5场决出胜负

  18岁小将周意救场两胜助中国队脱险

  兵强马壮的中国男子网球队派出“五虎上将”出战戴维斯杯男网团体赛世界Ⅱ组附加赛中国VS斯洛文尼亚的比赛,谁也没想到,东道主在首日取得两连胜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次日连输两场,被对手逼入危险的境地。最终,18岁小将周意在关键时刻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以2比1逆转科里兹尼克,帮助中国队进入到戴维斯杯世界Ⅱ组。

  意外

  从志在必得到危机四伏

  看看中国队和斯洛文尼亚队的出场名单,很多中国球迷或许就笑了,世界排名高出一大截的中国队可以轻松“拿捏”对手。不过,唯一存在不确定性的是,有伤在身且身体状态不佳的吴易昺和商竣程无法出战。这样,队长吴迪手中只剩下张之臻、布云朝克特和18岁的周意,比赛胜负走势尚有变数。

  果然,张之臻和周意在首日进行的单打比赛中双双击败对手,帮助中国队在广州主场拿到赛点。

  按照抽签结果,布云朝克特/周意、张之臻和周意将出战次日的三场比赛。

  不过,队长吴迪最终选择变阵,用张之臻/布云朝克特出战男双比赛,如果拿下则可以提前锁定胜局。

  但事与愿违,在今年澳网公开赛闯进男双4强的张之臻并未打出大满贯时的状态,他和布云朝克特以3比6、4比6不敌多明科/科里兹尼克。这样,中国队冲击赛点的比赛遭受挫折,只能靠第四场比赛锁定胜局。

  实际上,在赛前预测中,有资深教练并不认为张之臻组合有必胜的把握,理由是单打排名并不证明双打实力,而且如果对手配合默契,比赛的变数会大为增加。

  果然,张之臻组合输掉了这场志在必得的比赛。

  第四场比赛,张之臻再度披挂上阵,结果再次以3比6和4比6不敌多明科,当天两战全部失利,导致中国队陷入被动局面。

  第五场比赛,18岁的小将周意再度出场,他在首盘以5比7落败,中国队获胜形势急转直下,眼看要被对手翻盘。此时,周意扮演了“关键先生”,有如神助般地以6比1和6比3力克科里兹尼克,从而帮助中国队以3比2险胜。

  欣慰

  周意成制胜“关键先生”

  近两年,周意凭借在大满贯青少年组的比赛崭露头角,去年澳网,他闯进了青少年组男单4强,一时声名鹊起,成为与商竣程同龄的少年天才。

  不过,从球场观感来看,周意更像一名高中生球手,缺乏商竣程那样的职业球员范儿。

  不管是发球,还是底线、网前,周意的稳定性和杀伤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本届戴维斯杯他被推到台前委以重任,足见中国队培养新人的决心和信心。

  在首日以2比1拿下多明科后,周意第二天继续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出人意料的是,他在最后时刻5比7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6比1、6比3逆转科里兹尼克,帮助中国队进入到戴维斯杯世界Ⅱ组。

  在本次戴维斯杯中,小将周意独拿两分,并在最后时刻抗住压力争得胜利,无疑是最大功臣,展现了新一代中国男网的风采。周意赛后表示,此次出战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自己非常珍惜为国出战的机会,最终能够为中国队拿到胜利。他曾经在广州黄埔参加过多场CTA赛事,让他对广州黄埔留下了很深的情感,这里是让自己倍感亲切的主场,现场观众非常多,大家的欢呼和加油让他觉得很振奋。

  赛后,中国队队员围成一圈,将周意高高抛起。的确,在危难时刻,18岁小将擎起中国男网的大旗。

  中国队队长吴迪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队长出征戴维斯杯,欣喜看到中国男网在困难面前团结作战,圆满完成任务。此外,他也表达了对广州黄埔的喜爱之情:“广州黄埔是我的福地,我在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就是在这里拿到的,所以我对这座城市非常熟悉和热爱,我在这里也感受到了很大的支持。”

  这是时隔5年后,中国队再次在广州主场出战戴维斯杯,这一次没有重蹈覆辙,以3比2战胜斯洛文尼亚队,成功晋级世界Ⅱ组。今年9月,中国队将出战世界Ⅱ组正赛,如果能够顺利突围,将在明年2月参加世界Ⅰ组附加赛,后面则是9月的世界Ⅰ组正赛。诚如张之臻所言,“想把国家队在戴维斯杯(的组别)往上提一提,我们至少要进入世界组。我们现在有很好的队伍,队员非常强壮,吴易昺、商竣程、小布、周意和我,单双都可以打,可以有各种排兵布阵的方式。所以说我们有非常好的机会去冲击一下戴维斯杯世界组。”

  同时,张之臻也透露了职业生涯的新目标,他目前已经进入TOP50,希望接下来打进TOP30。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