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四川丹棱:让种在田头的桔橙卖向全球

发布时间:2024-04-28 21:42: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2月21日电 (王利文)“丹棱县是‘中国晚熟柑橘之乡’,桔橙种在田头、卖向全球,成了丹棱县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21日,丹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曾建军在成都向媒体介绍,2022年从丹棱县发出的水果快件已达1300万件,今年,丹棱桔橙首次搭乘中欧班列,远销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海外市场。

2023年1月30日,四川丹棱县杨场镇黄庙村晚熟柑橘现场装车,准备运往湖南长沙。刘忠俊摄

  丹棱县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四十年如一日坚持发展晚熟柑橘,形成了18万亩种植规模的农业现代化产业集群。当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县域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丹棱县专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如何以城乡融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1日,四川成都,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县域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都丹棱县专场。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下地穿胶鞋、进城穿皮鞋,务农摩托车、城里小轿车,乡下住洋房、城里住楼房。”曾建军用“两双鞋”“两部车”“两套房”的形象的说法,展现桔橙成为当地“黄金果”,带动民富业兴。当前,丹棱县孵化了约8万名果农,全县16.3万名户籍人口,约有一半在从事水果的种植与加工。

2023年1月30日,四川丹棱县杨场镇黄庙村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晚熟柑橘。刘忠俊摄

  “是先进的种植技术,成就了属于‘北纬三十度的味觉奇迹’。”针对如何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晓梅介绍,丹棱县不断夯实农业产业现代化的物质装备,全县改造提升果园2.3万亩。果园里,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等物联网及预警监测等设备,实现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

  通过持续筑牢农业产业现代化的科技支撑,目前,丹棱桔橙形成了错峰上市、全年供应的产业格局。“每年10月至12月有爱媛,1月至2月有春见和大雅柑,3月至5月有不知火和金乐柑,4月至7月有夏雅柑。”叶晓梅表示,丹棱县与科研院校合作组建了4个专家团队,引进了100多个柑橘品种开展试验示范,在科技助力下培育出大雅柑、金乐柑、夏雅柑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柑橘品种基本实现全年供应。

  此外,丹棱桔橙还通过构建农业产业现代化经营体系,走出小农“单枪匹马”向“抱团合作”的发展路子。叶晓梅说,丹棱县出台激励扶持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同时,丹棱县大力发展初加工、精深加工,丹棱威兰特果小酒闯入国际市场,成为丹棱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一面旗帜。(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