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振翅勇拓“飞行边界”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7:46 来源: sp20240428

  “低点,再低点;快些,再快些……”深秋的一天拂晓,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多架直升机以编队形式掠海突进。

  临近作战地域,数架无人机前出侦察,指挥员随即带领直升机编队拉升跃起,以雷霆之势向“敌”目标展开攻击。

  “练兵就要练极限,只有不断挖掘武器极限作战潜能,才能练就过硬战斗本领。”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通过低空长距离飞行、短时间快速突击,力求在快侦、快打、快撤上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该旅聚焦重难点实战化课目展开极限练兵,战术飞行增加难度、夜间飞行提高强度、海上飞行降低高度,强化多兵种、多空域、多机型、多弹种体系练兵,有效提升作战效能,倒逼部队训练由“达标过关”向“追求极致”转变。

  说话间,直升机双机编队已完成一轮打击,呈战斗队形隐蔽机动。突然,僚机座舱内响起急促告警:“遭‘敌’歼击机锁定!”飞行员立即下降至最低高度,快速机动规避,最终成功摆脱“敌机”锁定。

  “要想不断拓宽‘飞行边界’,锤炼极限作战能力,必须让官兵置身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做到练在平时、训在日常。”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走开“模拟仿真多训、实装实弹精训”的路子,运用科技手段,引进战术模拟训练平台,模拟多种复杂环境,通过集约专练、平台协同、分布交互、虚拟沉浸、评估分析等方式,锤炼官兵在极限条件下的态势感知、临机处置、攻防协同等能力。

  既要练强作战本领,更要树牢实战意识。近年来,该旅与空军等友邻部队联手协作,建立常态化联演联训机制,通过与歼击机部队互为对手构建逼真战场环境,锤炼空情预警、指挥控制、立体攻防等作战能力;打通指挥信息链路,发挥直升机机动灵活优势,实现直升机召唤引导空军战机对地火力打击。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一名特级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展开导弹尽远打击效能试验。尽管风向、风速等条件造成一定影响,但飞行员采用自主研究的攻击战法,顺利完成攻击任务,并收集了一批作战数据。

  战鹰振翅勇拓“飞行边界”,极限练兵提升作战本领。随着极限练兵不断深入推进,该旅训练场上捷报频传。近年来,该旅探索创新多项战法训法,10余项实战化课题攻关成果在陆航部队推广。(解放军报特约记者童祖静 通讯员张宇驰 程敬尧)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