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6: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0月26日电 (刘飘逸 彭怡峰)10月26日,“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开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118所高校的119支总决赛入围队伍,将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角逐奖牌。

开幕式现场。尹谦益 摄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性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竞赛。本届大赛由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吸引了581所高校的1465支队伍参加,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最终有119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赛题以承受移动荷载和撞击荷载的桥梁为对象,命题灵感源自某大桥桥墩船撞事件,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磊介绍,赛题中加入了部分待定参数,参赛团队需通过抽签确定设计参数,现场分析计算并确定制作方案,这使得赛制具有更大悬念和挑战性。

  王磊表示,相较于往届采用砝码静态加载、滚动钢珠模拟动态加载的方式,本届比赛首次采用3D打印制作的多辆联排车移动加载,极大增添了赛事的观赏性。“参赛选手将在模型制作、陈述答辩、模型加载3个环节进行激烈角逐,比赛结果将于10月29日揭晓。”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毛一平表示,构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创新平台,已成为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有效途径,对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方法更新和实践基地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