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热议施政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6:3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0月26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5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香港各界人士认为,该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彰显特区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为香港谋幸福、谋发展。

  特首政策组专家组成员何建宗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份报告主线清晰,“就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建设。”他提到,无论是扩大长者医疗券适用范围,还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研究跨境救护车服务,只要有利于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便利人流,都应该大力支持。

  香港数码港主席陈细明表示,数码港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包括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激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将开展流浮山创科设施的规划研究。多项崭新创科基建将为推动香港的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等引入更大动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主任陈晓峰表示,新一份施政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为香港特区明确新方向,开辟新愿景,注入新动力。这是特区政府本着以民为本的态度落区收集民意,与不同界别交流的成果,展现了特区政府与民间的集体智慧。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叶成辉表示,乐见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创科发展,并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进一步落实《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包括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微电子研发、加速建设超算中心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香港经济面对外围经济下行风险,拖累货物出口、投资及资产市场表现,同时亦面对其他经济体的激烈竞争,如何激活经济、激发香港“兴”动能,是特区政府的当务之急。施政报告中提出下调股票印花税、检讨股票买卖价差等措施,有利于促进港股市场流动性,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表示,施政报告为香港提供了一份极佳的行动指南,多项政策措施设有清晰时间表和关键绩效指标。针对香港的痛点、难点,也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惠及民生、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举措务实有力。

  九龙社团联会表示,施政报告关乎特区政府未来施政成效,关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良政善治新局面的实现。在地区服务上,联会将不断创新进取,协助特区政府发挥好区议会、关爱队和“三会”(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的协同效能,向特区政府就民意、区情建言献策,为香港由治及兴新征程增添动力。(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