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6:23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王仁宏)近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督察认为,海南省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力度较大,取得较大成效,但相关领域和问题仍有薄弱环节。

一是对相关要求的认识和实践仍有差距。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和实践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有的满足于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集中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有的缺乏主动作为和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有些基础工作没有做好,一些重点任务能拖就拖;海防林总体规划缺失,底数不清、管理粗放,蚕食破坏问题突出;发展与保护协同推进不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落实;部分督察整改不彻底。

二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部分领域问题突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存在破坏行为;小水电站清退不严不实,一些小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不符合要求;自然公园管护不到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建筑垃圾治理问题突出。

三是海洋生态和海岸带保护不力。红树林保护仍不到位;自然岸线破坏时有发生;部分海湾潟湖生态退化。

四是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矿山开采遗留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污染严重。

督察要求,海南省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统筹谋划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支撑自由贸易港建设,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无废城市”建设。加强陆海统筹,加强海防林、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海南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3年1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2002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办结或阶段办结1617件,责令整改362家,立案处罚178家,立案侦查5件,约谈43人,问责6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