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能抑制幽门螺杆菌?市民遇到牙膏夸大宣传可投诉举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9:17 来源: sp20240427

  扬子晚报讯(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王迎)牙膏能抗菌消炎补牙洞?还能抑制幽门螺杆菌?为进一步规范牙膏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牙膏监督管理,保证牙膏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1号)(以下简称《办法》)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实施以来,市场上是否有违规牙膏出售?南京浦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进行了检查。

  浦口区市场监管局江浦分局检查人员以超市、日化品商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区域,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存在无照经营,经销无中文标识、假冒伪劣牙膏,牙膏标注不齐全,标签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内容等违法行为。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照《办法》内容向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并就牙膏标签标注的基本内容、牙膏的功效宣称要求、禁止标注内容等进行详细讲解,督促经营者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健康。“早先我们就接到总部通知,下架了一批带有医疗作用宣传字样的牙膏,后期也将做好进货查验,把好产品质量关。”某门店负责人向检查人员反馈道。

  “牙膏是用来清洁牙齿的,不能代替药物,有口腔问题还是应该及时就医。”检查人员还向现场咨询购买带有医疗功效牙膏的消费者进行劝导。“您要是看到销售带有治疗功效的牙膏或者有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的牙膏,可以向我们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