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2:08 来源: sp20240428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农村移风易俗重在常抓不懈,找准实际推动的具体办法,创新用好村规民约等手段,倡导性和约束性措施并举,绵绵用力,成风化俗,坚持下去,一定能见到好的效果”。

  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实现方式。去年8月,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扎实有效举措,治理效果日益显现,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在部分地区持续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

  强化问题导向,落细政策举措,移风易俗治理成效逐渐显现

  移风易俗,必须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各地区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落细落实针对性政策举措,农民群众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正在发生改变。

  ——破旧俗,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遏制。

  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石鼓渡村,新人刘书闵、刘梦婷在至亲近邻的祝福中,完成了一场简朴的婚礼。刘书闵准备的彩礼被刘梦婷的父母全部退还,供小夫妻开蛋糕店。

  鹰潭市全力革除陋习、破除旧俗,农民群众逐步告别“高价彩礼”,“低彩礼”蔚然成风,“零彩礼”也不断涌现。

  在全国,民政部门共确定32个国家级、近1400个省市县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各地因地制宜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新风正气,农民群众的婚嫁彩礼负担明显减轻。

  ——树新风,文明实践搭建移风易俗新平台。

  “婚喜事,简办好,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无烦恼……”在河南省安阳县高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张小路正和乡亲们齐声朗读着。

  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文明乡风。中央文明办指导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重要阵地,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惠民生,切实为农民群众减负担解难题。

  甘肃省合水县通过组织联谊会、举办集体婚礼等方式,帮助适龄农村青年拓宽朋友圈,减轻婚礼负担。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组建由咨询师、律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的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开展服务。

  各地采取务实有效办法,加强养老、殡葬等领域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惠民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国妇联、民政部深化婚姻辅导服务,全国84%以上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家庭服务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创新治理方式,形成长效机制,移风易俗制度规范逐渐完善

  移风易俗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各地区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创新治理方式,形成长效机制,改善惠民服务,引导农民群众大力践行文明风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取得积极成效。

  ——村规民约实起来,移风易俗有章可循。

  彩礼不高于3万元,直系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河南省博爱县指导各村细化村规民约实施标准。四川省会东县公布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举报平台,增强了村规民约的约束力。

  黑龙江省拜泉县曝光聚赌观赌、厚葬薄养等劣迹行为500余件,有力促进村规民约落实。

  细化倡导性标准,严格约束性措施,各地结合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以村规民约制修订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制度规范落地实施。全国超八成行政村已完成村规民约制修订,普遍充实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和约束性措施,在人情往来和陈规陋习之间划出界限。

  ——激励机制建起来,培育文明新风注入新动能。

  走进山东省龙口市新嘉街道积分超市,各类生活用品“明码标价”。“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促新风,积分越多,拿到的奖品就越多。现在家家做好事、户户争先进。”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希钢说。

  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广道德超市、光荣榜等做法,对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激励、物质奖励,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全国全面推广积分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为培育文明新风注入新动能。

  ——群众组织动起来,带动村民自觉践行。

  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社区,村民理事会负责的村民食堂,让村民办宴席省了不少钱,更省了不少心。截至目前,村民食堂免费为村民举办红白喜宴不下100场,至少为村民直接节省30万元。

  各地加强对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建设指导,积极开展邻里互助、道德评议等活动,推动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的执行,引导农民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

  发挥榜样作用,融入百姓生活,移风易俗社会氛围逐渐浓厚

  涵养文明新风,重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地治理陈规陋习的同时,创新引导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邻里守望、敬老爱幼、家庭和睦等新风尚在广袤乡村蔚然成风。

  ——树立榜样,形成崇德向善好风气。

  前不久,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表彰了一批“文明家庭”。“全家都很珍惜这个荣誉,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越过越幸福。”武松莲捧着奖牌说。全国各地普遍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乡村光荣榜”上的先进模范受到乡亲们认可。

  以德治润人心,以小家带大家,一位位榜样人物,让广大村民见贤思齐,在乡村营造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人,在文艺熏陶中滋养人心。

  二人台小戏、快板、情景剧……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故事汇晚会精彩上演,集中展示了一批移风易俗典型案例,一个个扎根生活的生动故事,深深打动了观众。

  乡音传新风,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各地结合当地风土人情,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德等文化因子,孵化出一批主题小品、曲艺等优质文艺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去年,全国“村晚”参与人次约1.18亿。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展演,网络观看量超过1025万人次。

  ——营造氛围,让文明的种子根植心田。

  在山东省金乡县,一条全长14.5公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带内,建有家风家训广场、廉洁文化广场等20个主题宣传阵地。当地还打造“小树林听戏”“舞前微课堂”等6个宣讲品牌,让美德“好声音”融入乡亲们的日常生活。

  德化人心,好氛围凝聚向心力。从宣传栏到新媒体平台,各地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不断扩大主流阵地,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村民的一言一行、一事一理,成为乡亲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作,治理陈规陋习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农民群众建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2日 04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