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砂糖橘获北方民众青睐 “甜蜜”事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4-04-29 05:03:30 来源: sp20240429

  11月中旬,正是金秋砂糖橘成熟的季节。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才乡大麻村金旺果合作社的金秋砂糖橘种植园里,一簇簇砂糖橘挂满了枝头。

图为刚摘下来的砂糖橘。莫兰厦 摄

  金秋砂糖橘富含维生素C,营养价值高,肉质细嫩,入口即化,深受市场青睐。“这里的砂糖橘品质不错,在北方市场很受民众喜欢,我每年到这个季节都来收购砂糖橘。”柑橘收购商杜先生说。

图为果商在收购砂糖橘。莫兰厦 摄

  金旺果合作社负责人覃政朋介绍,合作社共种植各类水果200多亩,其中金秋砂糖橘20多亩,预计今年产量能有20万斤,这两天正陆续采摘上市。“金秋砂糖橘比普通砂糖橘上市早,价格也卖得比较高,这两天刚好有河北的果商来果园收购了5万多斤。”

图为村民采摘好砂糖橘,摆放路边等待装车。莫兰厦 摄 图为果农将砂糖橘装上车。莫兰厦 摄

  砂糖橘迎来丰收,附近的村民们也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费外,还能在果园务工挣取工资。

  覃爱琴是大麻村的村民,每逢收果时,在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当收果季的时候,我都在摘果,一天也有100多块收入,补贴点家用。”覃爱琴说。

图为村民覃爱琴在果园里采摘砂糖橘。莫兰厦 摄

  近年来,环江奋力实施“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大力扶持特色水果产业,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水果产业发展新机制,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强村”的发展格局,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目前,全县砂糖橘种植规模达6.2万亩,预计今年产量10万吨,产值约3亿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田博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