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2024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在抗议声中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9 18:58:44 来源: sp20240429

新华社马尼拉4月22日电(记者张怡晟 杨云起)菲律宾和美国军方22日在菲首都马尼拉启动为期19天的2024年度“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不少菲律宾民众当天举行集会抗议此次军演,一些学者认为菲美联合军演可能会威胁地区安全和稳定。

按照菲军方的说法,超过1.67万名军事人员将参加这次军演,包括5000名菲方人员和1.1万名美方人员,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另外,参加军演的还包括大约150名澳大利亚军事人员和100名法国海军人员,日本将派出军事观察员。

参演人员将执行一系列跨领域的复杂任务,包括海上安全、空中和导弹防御、动态导弹打击、网络防御和信息战。

当天,不少菲律宾民众在菲武装部队总部外举行集会抗议,高喊口号反对军演,要求美军离开菲律宾。

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说,域外国家不断搅局南海,这种趋势是危险的。在亚太地区搞“小圈子”的做法可能加剧地区竞争,造成地区分裂和域内国家间关系紧张。

菲律宾专栏作家、前参议员弗朗西斯科·塔塔德撰文指出,菲律宾企图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做法自不量力,菲律宾人要和平不要战争。

“肩并肩”是菲美年度常规联合军演。菲律宾与美国于1998年签署《来访部队协议》。协议规定了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包括双方举行军演的相关安排。

(责编:林凡巽、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