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文旅“IP”时代,“网红”如何变“长红”?

发布时间:2024-04-20 18:40:03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北京3月9日电 题:文旅“IP”时代,“网红”如何变“长红”?

  作者 李玉素 武一力

  从淄博烧烤到贵州“村超”,从冰雪季“顶流”哈尔滨,到山河四省集体“出圈”……当下,中国各地文旅进入“IP”时代。在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让“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1月4日,第25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的冰雕吸引游客观看。赵宇航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业的发展需要“网红”,但“网红”并不是旅游的全部。这与一个城市的商业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都密不可分。需要有耐心、智慧和定力,走自己的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指出,在网络自媒体时代,通过运作当“网红”,一时火相对容易。但要“长红”,还需要沉下心来供给优质内容、解决现实问题。

  针对目前不少文旅场景都存在现金支付难、刷卡消费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宋燕建议,文旅服务场所要完善线上支付和线下现金、刷卡结算的模式,实现无差别的旅游支付服务。

  节假日期间,各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文旅服务难以与高峰期需求配备的现象也亟待破题。全国人大代表、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建议,旅游目的地要结合旅游组织工作需要,建立综合性文旅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平台,充分组织和培养社会志愿服务力量。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之一,也为文旅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认为,以科技创新给游客提供更新奇、多元、全面的文旅体验,真正有助于传统文旅向数字文旅迈进。

2023年10月3日,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仓子乡唐家湾景区,游客在丹霞地貌景观群游览拍照。 中新社 记者 翟羽佳 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被纳入其中。从近日召开的各地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可以看出,不少省份、城市加速布局文旅融合发展,着眼“留量”成为普遍特点。

  “尔滨”正在往“长红”的路上奔跑。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张起翔表示,要拓展延伸“出圈”效应,推动旅游全季繁荣,呈现“春有丁香芬芳,夏有北国清爽,秋有五花山色,冬有冰情雪韵”的独特魅力。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提出,石家庄将接续推进演艺场地、比赛场馆建设,办好石家庄摇滚音乐演出季、三人制篮球、五人制足球等品牌文体活动,持续推动音乐活动向音乐产业延伸、体育赛事向体育品牌拓展。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徐衣显说,将全链条发展壮大汉服“潮品”,举办汉服文化节、成立研究院,老城区“汽配一条街”变成“汉服一条街”,洛邑古城线上“流量”变线下“留量”。

  对于广东汕头凭借民俗文化强势“出圈”,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市长曾风保表示,将持续举办大型演唱会、重大节庆活动,联动商业综合体、美食集聚区打造“吃住行游购娱”服务链,推动“网红”城市“长红”发展,以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