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你来说,我来办” 政协委员工作站书写基层民主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4-04-28 21:13: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29日电 (薛凌桥)“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和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室成为了我们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倾听基层一线声音的平台”。11月24日,“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媒体记者团先后走进北京市房山区海逸半岛委员工作站和石景山区刘嵘委员工作室。其间,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刘嵘作出如上介绍。

  刘嵘委员向记者团表示,委员工作室组织社区居民帮助制定议事规则,引导居民有序发表意见,打造了基层协商议事的新模式。

11月24日,“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人民政协网 供图) 11月24日,“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人民政协网 供图)

  基层协同共治发展服务于人民

  “委员工作站成立后,我们相继开设了‘委员接待日’、‘征集意见箱’等服务项目,让群众走进政协诉民声、让委员走进群众办实事”,海逸半岛委员工作站负责人黄科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他表示,委员工作站是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应积极参与基层协同共治,真正服务于社区发展、服务于社区居民。

  据介绍,海逸半岛社区成立于2004年,目前有居民658户,共计2158人。随着时间推移,社区老旧、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逐渐显现,基层治理任务日益繁重。

  对此,委员工作站积极参与到基层协商和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建立“好邻居好商量”议事制度。此外,工作站还定期召开“好邻居好商量”议事协商会,就年度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根据社区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法律公益服务是海逸半岛委员工作站的一大创新举措。站长黄科发挥其房山区律师协会会长优势,多次率领律师团队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咨询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经由政协委员牵线,真正融入了社区基层治理。

  刘嵘委员工作室设在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在那里,多名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主动为居民带来了包括传统文化培训、法律咨询、金融知识讲座等服务,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平台。

  “我们每年会举办近2000场科教活动,平均每日可达六七场。每周五下午,我们会为社区居民特别提供基础法律业务”,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刘嵘介绍称。

  作为石景山区首批政协委员工作室之一,刘嵘委员工作室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先后开设 “民意倡言厅”和“老街坊议事厅”等交流平台,安排政协委员与社区居民面对面沟通、解决疑难。

刘嵘委员工作室协商民主社区会客厅一角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刘嵘委员工作室协商民主社区会客厅一角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架起政协群众“连心桥”

  “通过委员工作站,政协委员在社区(被)激发了‘主人翁’意识,做到了脚步向群众中去、信息从群众中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海逸半岛委员工作站负责人黄科介绍称。他表示,房山区 目前正加快转变服务模式,由“接诉即办”“要我办”,逐步变为“未诉先办”“我来办”。

  截至目前,海逸半岛社区已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20余次,记录居民意见问题40余条,并先后多次组织社区“便民服务日”志愿活动和“社区大讲堂”活动。

  在委员工作室发挥社区“好邻居”的作用下,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社区黄土裸露、车位施划、道路破损整修等关切,先后得到了关注和妥善解决。社区面貌得以改善,社区环境得以优化。

  石景山区的刘嵘委员工作室开设民意畅言厅,在社区群众和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的基础上,积极提写建议,架起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畅通社情民意。

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刘嵘向采访活动媒体记者团介绍工作室情况。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刘嵘向采访活动媒体记者团介绍工作室情况。 中新网 薛凌桥 摄

  “部分意见与政策相关,我会现场进行解答和解释。其中,部分意见会作为社情民意,报送给区政协。”刘嵘向记者团介绍。她补充道,工作室草拟的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建议,曾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提案。

  委员工作站是政协和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面向未来,政协委员工作站和工作室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广泛联系“好邻居”,聚合力、共协商,暖民心、解民忧,为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出新贡献。(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