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委副书记、市委办主任何成华:以赛兴城 “跑”出城市文体旅融合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6:53 来源: sp20240427

11月18日,2023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以下简称“西昌马拉松”)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鸣枪起跑。西昌马拉松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完善的赛事条件享誉跑友圈,被世界田联评定为“精英标牌赛事”,也让西昌这座城市走进更多人的视线。如何借马拉松赛事开辟“体育+文旅”新赛道?如何将康养旅游、航天文化等独特优势融汇于“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西昌市委副书记、市委办主任何成华,深度了解这座城市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故事。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委副书记何成华。(受访者供图)

图为西昌市委副书记、市委办主任何成华。(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自2014年首届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举办以来,公众对马拉松的了解和参与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何成华:从2014年我们举办首届马拉松到今年第七届,从单纯赛事变成品牌活动,西昌马拉松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参赛人数。从2014年的18000多人参赛,到今年超过21000人,参赛人数每年都有所增加,可以看出跑友对西昌马拉松的兴趣和热爱。

第二是参加主体范围。从首届27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与,到今年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加,参加赛事的主体范围每年都有所拓展。

第三是关注程度。西昌马拉松是国内首个以湿地命名的马拉松,也是四川省内首个国际马拉松,同时还是民族自治州首个全程马拉松。这些“首个”标签,引起了全球跑友对西昌的关注,同时也推动和促进了标签的内涵化和实质化。

第四是品牌效应。从2014年到2016年,西昌马拉松用仅仅三年时间完成了从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到金牌赛事的跨越。2019年,我们被世界田联评为铜牌赛事,到2021年又被评为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这个品牌变化的过程,也是西昌马拉松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人民网:今年的赛事和往年相比在筹备和保障等方面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何成华:今年的筹办和保障亮点有这几个方面:我们创作了西昌马拉松主题曲《奔跑吧西昌》,歌曲中有很多西昌特色的元素,开赛前也在现场演唱了这首热烈激昂的主题曲。与此同时,我们组织了1500位来自专业艺术团队的啦啦队员,分布在赛道上的19个点,全程给跑友加油助威。

为丰富选手参赛体验,本届赛事为参赛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的选手准备了西马福利券包,选手既可以畅游西昌邛海,也可以品尝西昌烧烤美食,还可以体验非遗文化火把节,让选手利用参赛之机体验西昌美丽的风景和独特的风情。交通保障方面,我们和成都铁路局协调从11月15日到22日增加了每天往返成都西昌单边的四趟动车,极大方便跑友出行。

人民网:优越自然环境是体育赛事的沃土,而体育也为文旅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您认为,马拉松等体育赛事的举办对西昌的文旅产业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如何利用这些做好“体育+文旅”融合特色文章?

何成华:西昌马拉松对文旅产业成长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人来了,信息出去了”,各地嘉宾、跑友等来西昌后会自发宣传西昌,扩大西昌文旅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吸引力。“人来了,消费上来了”,消费拉动地方经济,促进各方面关联产业提升发展。“人来了,任务多起来了”,完善吃、住、行等各方面保障和服务的过程,对城市功能提升有很大帮助。

做好“体育+文旅”的融合发展,具体是从两个方面作为抓手。

第一是用体育优势助推文旅发展。西昌市地理位置优越,非常适宜发展亚高原体育。近年来,随着西昌文体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市委市政府规划投资40亿建设阳光体育公园,旨在打造亚高原体育项目重要培训基地。此外我们也在谋划建设足球学校,凉山州有500多万人口,且都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对于推动足球产业专业化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因素。

第二是用旅游资源支持体育发展。西昌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比如说有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态湿地,有充足的光照条件,有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文化遗迹。

通过文旅来支持体育,体育反过来助推文旅,两者互动便可推动“体育+文旅”融合发展。

人民网:近年来西昌也一直在依托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大力推动康养旅游发展。西昌在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方面有哪些布局和规划?

何成华:旅游资源是西昌的财富,而旅游产业是西昌的潜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目标,谋划布局康养旅游工作。在主题方面,主要是围绕阳光旅游资源做文章。在目标方面,主要是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在软件方面,主要是提升康养旅游的服务质量。在硬件方面,主要是建设功能配套、层次有别、服务优质的康养机构。在配套方面,近年来主要是探索医养结合这种方式,为来西昌康养的群体提供周全的保障。

另外在机制方面,我们也探索多元化的市场投资机制,通过引进外部资金与政府合作,采取“多方参与、共同发展”这种模式,推动康养旅游加快发展。

人民网:西昌还有一个被网友熟知的身份——卫星发射中心。在多张特色名片的加持下,西昌市是如何不断创新探索,做实、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的?

何成华:为打好“航天牌”,推动西昌“航天文旅”加快发展,近年来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努力把航天资源转化为文旅优势和发展动力。

目前西昌市做了“一园两馆三重点”的布局安排:“一园”,建设航天主题公园。现在基本的硬件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在功能提升上,在管理服务上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它打造成为具有西昌特色的航天主题公园。

“两馆”,是指西昌规划建设一个航天展览馆,一个航天体验馆。航天展览馆届时将会展示我国火箭、卫星相关的一些设施和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航天。航天体验馆则是希望通过它让体验者体验太空游览的感觉。

“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我们要着力打造一条航天精品线路。第二个重点,是计划建设航天科研机构。第三个重点,就是加快发展航天产业,以航天产业推动航天文旅,以航天文旅带动西昌发展。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西昌一直在强调“全域旅游”的概念。在您看来什么是“全域旅游”,西昌“全域旅游”有哪些特有的竞争优势?如何发展好“全域旅游”?

何成华:“全域旅游”就是“全时、全域、全方位”的旅游。总结起来就是在一年四季任何地方都有可看、可玩、可圈点、可去的地方。

西昌有非常好的阳光,四季如春,被誉为“春天栖息的城市”,日平均气温17度,全市旅游条件非常好。除了西昌城区之外,我们18个乡镇也有各种类型的旅游优势。比如礼州的红色旅游、佑君的文化旅游、安哈的康养旅游等等。

西昌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大有可为。我觉得应该从构建九大体系入手推进我市旅游高品质高速度发展:一是建设好完善的景区体系,二是建设好文化活动体系,三是建设好基础设施体系,四是建设好消费场所体系,五是建设好旅游产品体系,六是建设好旅游品牌体系,七是建设好旅游服务体系,八是建设好旅游宣传推介体系,九是建设好旅游市场管理体系。通过建设提速和不断提升这九大体系,推动西昌的全时全域全方位旅游协调发展,这既是我们的目标,同时也是西昌“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

(责编:申佳平、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