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8:43 来源: sp20240428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引发热烈反响。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从辉煌历史走来,走向美好未来,人类现代化历程中从没有哪个倡议像共建“一带一路”这样,凝聚如此广泛的共同发展的共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翻高山、越天堑、过大洋,世界地理版图上从没有哪个行动像共建“一带一路”这样,以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经济全球化和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举行,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成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成为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能不惧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全球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了平台,为全球共同发展开辟了空间,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凝聚了共建国家渴望发展的最大共识、契合了共建国家经济升级的最迫切意愿、提供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最有效方案、展现了中国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最大诚意,因而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和赞赏。这是“一带一路”重要生命力所在,也是中国的自信和底气所在。

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是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一系列重磅方案、务实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项目书、路线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同落实本届高峰论坛成果,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自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必能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各国人民“心联通”,为中国和世界打开新的机遇之窗。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应对人类当前挑战的应时之举,也是擘画命运与共未来的宏图巨制。作为一个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世纪工程,第一个10年只是序章,更宏阔未来正在开启。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共商、共建、共享,坚定不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越来越繁荣、越走越宽广。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

人民网评: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

(责编:尹深、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