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0: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天津2月22日电 (周亚强)记者22日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该案从立案侦查到审理终结仅用时48小时,实现了简单案件在刑事诉讼各阶段的集中快速流转。

  据悉,2024年1月9日晚,被告人郑某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沿滨海新区学校大街开往某小区,途径大连道与浙江路交口等候红绿灯时在车内睡着,于次日凌晨被民警查获。经鉴定,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65mg/100ml,属于醉酒状态。郑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郑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有坦白情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可以从轻处罚;认罪认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据悉,庭审过程中,审判员合理把握庭审节奏,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各项权利,庭审规范高效、效果良好,被告人郑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并真诚悔罪,该案当庭宣判。

  “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情节较为轻微的‘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在被告人认罪认罚且同意适用速裁程序、严格遵循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可在公安机关立案后的48小时内完成侦查、起诉、审判的全流程诉讼程序。”天津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办理机制用时短、流程快,“简化程序、不减权利、提高效率、不减质量”,案件流转更加顺畅,极大提高了办案质效。下一步,天津法院将坚持贯彻“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原则,持续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