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咖啡企业需聚焦下沉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6 17:36:25 来源: sp20240426

  【市场观潮】咖啡企业需聚焦下沉市场

  近日,国内市场目前销量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企业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其在国内市场总销售额达到248.6亿元。与此同时,其他咖啡连锁品牌企业的财报也较为亮眼。

  咖啡产业的向好,也吸引了投资者投资其中。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咖啡相关企业22.2万家,其中2023年新增注册企业近6万家。

  一系列向好的数据说明,国内消费者对咖啡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咖啡也融入了各种消费场景和社交场合之中。在实际消费过程中,消费者接纳的不只是咖啡饮品,咖啡豆、咖啡杯、咖啡文创等也得到了市场的欢迎,对于一些咖啡店来说,这些衍生品的消费量有时不输于咖啡饮品。

  不过,企业也应意识到,如果过于扎堆布局一二线城市,难免会使得竞争激烈程度上升。由于咖啡产品存在不可避免的同质化倾向,一旦企业竞争特色不明显,很容易在趋向饱和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态势。在这样的外部竞争态势下,咖啡相关企业要聚焦于开拓新市场,特别是下沉市场。

  这是因为,交通的便捷发达与资讯的快速传播,不仅会让消费需求通过快速的人员流动向下沉市场传导,也会在下沉市场形成和一二线城市消费市场类似的消费习惯。具体到咖啡产业,前往乡村的游客,返乡的务工者,都可能将咖啡的消费需求带入县域、乡镇甚至是农村,并促使当地部分消费者渐渐形成咖啡的消费习惯。事实上,这一消费下沉正在成为现实。例如,今年返乡过年,“村咖”成为很多地方新的消费时尚,不只游客喝咖啡,返乡的年轻人和“新村民”也是消费主力群体。乡村咖啡馆不仅多了起来,还与乡村特色产品形成联动,颇具特色,甚至连乡村咖啡的外卖市场也火热起来。

  正因如此,咖啡相关企业要加快布局下沉市场。当然,在下沉市场,不同地区消费者对咖啡的价格接受程度、消费时间、口味习惯等都会有所不同,不可盲目把一二线城市的经营经验照抄照搬。而如何开发并营销推广适合当地消费者的产品,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思考。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下沉市场的这些特点,同样也适合个体创业者和小微企业。

  赵昂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