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立健全烈属服务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8 13:13:20 来源: sp20240428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抗美援朝烈士常士发的女儿常仔兰家,因为远安县军地慰问组一行的到来十分热闹、温暖。他们已是这个新家的“常客”。

1953年7月,常士发烈士在朝鲜战场为掩护战友光荣牺牲,当时常仔兰只有两岁。此后,常仔兰与母亲相依为命,辗转多地生活。前些年,常仔兰的女儿在外地成家,她和丈夫在荆门市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年逾古稀的常仔兰想迁回远安县老家的愿望日益强烈,但老宅年久失修已经倒塌。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两年前,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访时得知此事,立即协调相关部门急事急办,在常士发烈士旧居附近协调一块建房用地,帮助常仔兰新建起一个温馨小家,如愿回到家乡。

这两年,常仔兰家里的“客人”越来越多,各级慰问组为她的新家送来家具、家电,工作人员常来她家走访,聊聊生活琐事,询问生活困难。

照顾好英烈亲属,将他们的事放在心上、办到实处,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2021年以来,湖北省持续开展“关爱烈士后代”活动,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对本地区烈士亲属基本情况进行摸底,逐一建档立卡,精准确定慰问关爱对象,建立医疗服务上门、政府结对帮扶、发动社会力量关爱等烈属服务保障机制,让烈属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温暖。

“我县共有123名烈属,其中年龄最大的100岁,最小的51岁,平均年龄83岁。经过了解,他们普遍患有慢性疾病,医疗开支较大。”阳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建档立卡后,服务对象更加明确,困难和诉求更加清晰,我们开展工作也更有方向了。”

据了解,湖北省烈属群体达万余人,大部分已是耄耋之年,医疗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针对他们的关切,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制定健康体检方案,协调卫健部门确定优质医疗机构,为每个人量身定制体检项目,对行动不便的烈属常态化组织上门体检。结合体检结果,建立健康档案,组织社区医生结对帮扶。“有了健康档案,每名烈属的身体情况一目了然,有助于我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湖北省荣军医院领导告诉记者。

在荆门市掇刀区,26名烈属体检后发现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今年9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他们分批次入住荆门市康复医院,进行一周的康复治疗。针对部分烈属年纪大、行动不便等实际,他们还提供“跑腿代办”服务,帮助问诊送药。

关爱烈属不仅在一时一事,更重要的是常态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为此,湖北省探索推行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县级“季联络”3级结对帮扶机制,每户烈属都有常态化联系的工作人员,及时了解他们在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困难,主动协调解决,推动为烈属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董国庆烈士的妻子王娥珥参加了省里组织的短期疗养活动,这得益于常联系她的工作人员不断鼓励。1993年9月20日,董国庆烈士在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时牺牲,被追授“模范民兵连长”。王娥珥独自抚养女儿,女儿参加工作后,她一直独自居住,与人交往不多。武汉市东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彭宏霞每个月都上门探望王娥珥,与她一起聊家常。在彭宏霞多次鼓励下,王娥珥参加了在咸宁市九宫山风景区的疗养活动,认识了一群新朋友。“风景区空气清新,让人心情舒畅。”王娥珥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喜悦。

记者了解到,2021年,《湖北省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常态化组织符合条件的烈属开展年度短期疗养活动。截至目前,省市两级共组织2400余人次参加疗养活动。

关爱烈属的队伍里不仅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近年来,湖北省广泛动员各行各业、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组织,在医疗康养、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方面为烈属提供优待服务,汇聚全社会关爱烈属的强大力量,增强烈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十堰市、襄阳市、孝感市、黄冈市等地区推出烈属体检免费、税收减免、景区免费、购物优惠等多项举措。咸宁市依托“云上咸宁”APP,开发集优待、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崇军汇”平台,为烈属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服务,目前已有56家企业机构、890家店铺加盟入驻。(陈一琛 常梦星 何武涛)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