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野外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1:3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1月15日电 (陈建全)记者15日从福建省林业局获悉,13日下午,在全国越冬水鸟同步监测中,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和宁德市林业局技术人员在霞浦县东北部沿海滩涂观察到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学名:Grus japonensis)。这是丹顶鹤在福建省野外首次记录。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现身福建省霞浦县沿海滩涂。 潘标志 摄

  丹顶鹤是鹤科鹤属的一种大型涉禽,体长120-160厘米,通体大多白色,头顶鲜红色,喉和颈黑色,耳至头枕白色,分布于中国东北、蒙古国东部、俄罗斯乌苏里江东岸、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等地。

  在中国,丹顶鹤一般只在江苏盐城、山东黄河三角洲、辽河口等地越冬。据2023年12月上海媒体报道,丹顶鹤最南记录于上海市崇明岛东滩,本次调查又将其往南推到了福建省霞浦县。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在福建省霞浦县海滩飞翔。 潘标志 摄

  丹顶鹤平常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湖泊、草地、海边滩涂、芦苇以及河岸沼泽地带。本次调查发现丹顶鹤在退潮后的滩涂上觅食,周边伴有苍鹭、大白鹭等水鸟种群。该滩涂面积广阔,植被稀少,周边人为干扰少。据调查队员观察,丹顶鹤长时间在一块滩涂上活动,范围不超过50米,时间长达2小时以上。(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