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偏爱圣诞出游 餐饮业界冀转型吸客

发布时间:2024-04-28 22:10: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2月24日电 (记者 韩星童)值香港4天圣诞小长假,各大商场、屋苑等均以圣诞树、圣诞老人的装扮迎接节日。大批市民选择出游过节,餐饮业界反映今年圣诞假期市道普遍淡静,需探索转型吸客。

  香港一向圣诞气氛浓厚,今年亦不例外,西九文化区、大馆等旅游大热地点以及各大商场,均以不同主题设置圣诞装饰,颜色、形态各异的圣诞树出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

  今年是香港社会全面复常后的首个圣诞假期,加之北上消费热潮持续,大批港人选择外出旅游以度过小长假。

  本身是旅行社负责人的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表示,今年圣诞,内地短线团报名反应热烈,其中在平安夜出发的3天2夜旅行团,约900人参加,包括有音乐会、温泉等行程,将到访深圳、中山及佛山。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坦言,去年圣诞假期香港尚未全面“通关”,绝大部分市民留港消费,今年他预计出境人数远大于入境人数,大批有消费力的市民离港度假难免影响业界生意。不过,黄家和也提到,从预订情况来看,部分高档餐厅生意未受影响。

  为配合圣诞假期,吸引旅客来港,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启动“庙街夜缤纷”等活动,香港旅游发展局则举办“香港缤纷冬日巡礼”,圣诞小镇限定现场表演和“冬日维港水上烟火”等活动接连登场。黄家和认为,这些活动对旅客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整体而言疫后香港餐饮行业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目前我们预估2023年全年餐饮业生意较疫情前的1200多亿港元,将会有超过10%的跌幅。”黄家和认为,疫后市民及旅客的消费习惯发生转变,餐饮业界也需在转变营运方式上加以探索,譬如加速数码转型、加强培训以提升服务质量等。(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