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浙江宁波余姚河姆渡遗址见证新石器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6 07:13:30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北京12月30日电 河姆渡遗址蕴含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展现出远古江南的繁荣图景。近日,台湾《经济日报》发表了有关报道。

河姆渡遗址。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报道指出,河姆渡遗址位于宁波余姚市河姆渡镇河姆渡村,是中国南方新石器时代(约7000年至5000年前)遗址。河姆渡文化的发现与确立,扩大了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领域,说明在长江流域同样存在着灿烂和古老的新石器文化。

  河姆渡遗址出的土陶片达几十万片,还有陶器、骨器、石器以及植物遗存、动物遗骸、木构建筑遗迹等大量珍贵文物。该遗址的发现,为史学界和考古界提供了依据,证明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

河姆渡遗址。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于1993年5月落成开放,坐落风景秀丽的四明山北麓,占地面积60亩,由文物陈列馆和遗址现场展示区两大部分组成。

  文物陈列馆紧邻遗址西侧,由6幢建筑组成,单体之间用连廊相接。建筑造型根据河姆渡7000年前“干栏式”建筑风格“长脊、短檐、高床”的特点而设计,构筑出高于地面的架空层,人字形坡屋面上耸起多组交错构件,再配以土红色波纹陶瓦等,显出野趣。序厅屋面形似展翅翱翔的鲲鹏,表现了河姆渡先民爱鸟、崇鸟的文化习俗。博物馆内设三个基本陈列厅和一个临时展厅,共展出文物400余件。(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