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乡村)“千年皮都”藏致富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9: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石家庄12月29日电 题:“千年皮都”藏致富新密码

  作者 牛琳 俱凝搏

  “元旦宠粉,十二生肖皮画团扇39.9元(人民币,下同)放漏啦……”在位于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的当地首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内,身为主播的旧城镇王庄村村民陈园正在直播间向网友们推介最新的皮贴画文创产品。

  陈园介绍说,这款扇子的最大卖点,是造型可爱的生肖皮画与宣纸扇面相结合,国潮风中透着时代感,很受年轻人喜爱,“销量最好的时候,一场直播下单300多件”。

  辛集皮贴画制作技艺是河北省级“非遗”,也是陈园2023年掌握的一项新技能。2023年春,官方组织专业的皮贴画制作技师到旧城镇开展培训,教授当地妇女们如何制作皮贴画,从小喜欢绘画的陈园“一学就会了”。

  “上手后,我便能领一些制作皮贴画的零活儿回家做。”陈园说,如今,她所在的王庄村,有20多位农村妇女同她一样在做皮贴画的手工活。加工的产品从木框皮贴画、瓷盘皮贴画到皮画团扇,品类多样。

  陈园表示,皮贴画本是高端艺术品,她们逐渐把它大众化,做一些小成本、小批量但市场空间大的新产品,并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出去,“收益比种一季玉米还要好”。

2023年12月23日,辛集皮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杰展示媒体关于皮贴画的报道。俱凝搏 摄

  身为“千年皮都”的辛集市,因商而兴、因皮而盛,是皮毛集散地和商埠重镇。伴随着皮革业的发展,制革、制衣企业每年都会产生大量边角余料。辛集民间匠人们便将碎皮料裁剪、着色、拼贴,变废为宝,制成精致华美的皮贴画。

  据辛集皮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杰介绍,这是一门始自明清时期的老手艺,起初是用各种颜色的碎皮子剪成花瓣、枝叶,装饰皮衣或者鞋面。之后民间匠人将皮革边角料巧妙拼接,制成艺术品,即为最初的皮贴画作品。这项民间技艺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古代仕女、花鸟鱼虫、山水风景……张杰的工作室内,摆满题材各异的皮贴画作品。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皮贴画技师借鉴国画、年画、农民画、烙画、版画、剪纸,甚至雕刻、刺绣等技艺,将辛集皮贴画发展成一个重要的艺术门类,并形成一种文化产业。

2023年12月23日,辛集皮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杰爱人张艳芳(右一)与工作人员讨论皮贴画装裱。俱凝搏 摄

  已从事近30年皮贴画制作的张杰,每年都进行公益培训,但仍然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这些年累计有上千人,其中也包含来自印度和中国台湾的朋友。”张杰说。

  土生土长的辛集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陈文丽从2014年开始致力于教授当地妇女学习皮贴画制作技艺。“每年大约培训400人”,陈文丽说,但这并不能满足日益拓展的皮贴画市场的需求,“我们的触角正进一步向农村延伸,希望让更多的农村妇女掌握这项技能”。

2023年12月23日,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陈文丽介绍由她创作的皮贴画作品《金陵十二钗》。俱凝搏 摄

  同陈园一样,旧城镇雷河村村民赵艳春也是受益人之一,她从皮贴画制作中摸到了增收致富的“敲门砖”。由于先天性弱视,赵艳春没有机会外出打工,但她心灵手巧爱琢磨,一些小巧的皮贴画桌摆,她反复尝试几次就能独立制作完成。

  “在家里靠做手工就能挣到钱,这个项目很适合我。”赵艳春说,农忙种地,农闲作画,啥也不耽误,平均每月可以多挣1000多元。

  据辛集市旧城镇镇长谢龙介绍,2023年以来,旧城镇依托文丽皮贴画培训基地,在王庄、雷河、杏园、田庄等村庄发展学员近百名。2023年7月,随着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揭牌成立,完善了“直播学院”、文化特色展览馆等基础设施,这个乡镇逐渐形成皮贴画创、制、展、销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帮助村民们开启新的“致富密码”。

  辛集市文化馆馆长付英志介绍说,目前,辛集市共建有5家皮贴画培训基地,每年培训学员达上万人次。全市从事皮贴画设计、制作、包装、销售的人员6000余人,年产各类皮贴画文创产品3.7万余件,总产值740万元。产品除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还打开了海外市场,成为远销阿联酋、日本、韩国、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热门手工艺品。

  对于未来,陈文丽很看好。“无论是文创加工、伴手礼,还是居家装饰,皮贴画都有着广阔的海内外市场。”为此,她表示,希望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加盟辛集皮贴画的开发与生产,让皮贴画成为更多民众的致富“法宝”。(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