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多方呼吁立即停火 增加对加沙人道主义援助

发布时间:2024-04-20 15:23:56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4日就巴以局势举行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以缓解冲突造成的巨大苦难。一些国家和机构呼吁让更多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当前中东局势正“不断恶化”,需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使援助物资的运送变得更加便捷和安全,同时促成人质释放。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警告说,巴以当前紧张局势存在向更广泛地区外溢的风险。“至关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团结的国际社会,我们必须尽一切集体努力来结束流血冲突,防止敌对行动进一步扩大。”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24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队袭击加沙地带已造成5791人死亡、16297人受伤。在过去24小时内,以军袭击加沙造成704人死亡。此外,目前加沙地带12家医院和32家医疗中心由于受损或缺乏燃料等已停止服务,当地医院陷入“全面崩溃”状态。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呼吁加沙地带“完全停火”,并长期开放人道主义走廊,向加沙人民提供水、食品以及燃料等基本物资。阿巴斯谴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双方杀害平民的行为,表示拒绝强迫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

马克龙当天先后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他呼吁避免地区局势升级,遵守战争法,确保人道救援畅通。马克龙表示,法国的立场是“有可以共存的两个国家”。只有当巴勒斯坦人民拥有领土和建立国家的合法权利得到承认,且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政府承认以色列国家及其存在与安全的重要性时,才会有持久的和平。

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24日视察了驻扎在黎南部边境的部队,并前往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总部,会见了联黎部队特派团团长兼部队指挥官拉萨罗少将。米卡提呼吁在加沙地带停火,要求以色列停止对黎巴嫩主权的不断侵犯。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4日通电话。双方强调,对居民区、宗教和社会公共设施的袭击不可接受,俄土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一致,倾向于落实两国方案,即在和平与安全中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并存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说,必须尽可能避免加沙地带发生人道主义危机。他呼吁提高车队的数量和速度,并表示必须向加沙地带提供药品、食品和燃料。

荷兰首相吕特2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加沙地带局势十分悲惨,必须尽快把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送到无辜平民手中。他呼吁在加沙开辟一条可持续的人道主义走廊,以提供援助和食品、水、燃料等必需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24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认为燃料是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赖以保障生命和维系生计的重要物资,将继续致力于让燃料进入加沙地带。(参与记者:柳伟建、王建刚、乔本孝、耿鹏宇、付一鸣、王湘江、刘宗亚、谢昊、邓仙来)

(责编:苏缨翔、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