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湘江洪峰过境 湖南祁阳转移群众、抢救秧苗

发布时间:2024-04-29 00:01:3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永州4月9日电 (冯骎 邓钦友)受持续降雨影响,湘江老埠头水文站4月8日2时30分流量涨至7500立方米每秒,达到洪水编号标准。

农田被淹。 冯骎 摄

  因上游大面积强降雨和水库开闸泄洪,湖南湘江祁阳段水位暴涨。连日来,湖南祁阳市组织相关部门提前转移低洼处223名群众,并提前腾空库容以安全度汛。

  在祁阳白水镇农贸市场,洪水通过下水道倒灌进入市场,当地镇社区党员干部组织市场各商户把贵重物品转移至高处,低洼处商家有序将物品打包装车。

  “对我们镇最低洼的地方湘江市场和东川半边街的群众进行了转移,目前已转移223人,共76户,人员都基本转移出来了。”祁阳市白水镇纪委书记汪长青说。

  在白水镇东川村,洪水漫过沿河街道,部分地势较低处的居民家中已进水,20亩草莓大棚和低洼地方的油菜被淹,入村道路拉上警戒线。截至7日上午11时,白水镇共有760亩农田和37个大棚被淹受灾。

  “镇村干部帮助老百姓转移财产转移人员,我们要立即组织恢复市场秩序和抢救秧苗,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把老百姓损失降到最低。”祁阳市白水镇党委书记唐新波说。

  为减少此次洪峰对沿岸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湖南省水利厅和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安排,湘江祁阳境内的浯溪、湘祁两座水电站于4月6号15时开始提前腾库泄洪腾空库容,应对洪峰。目前,浯溪水电站已开闸9孔。

  “我们加强人员值守,值班人员由原来两人变为三人,加强对泄洪设备的巡查力度,对上下游湖泊进行巡查,发现存在隐患及时消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人民财产安全。”湘江浯溪电站值长伍凯说。

  据气象部门分析,7日至8日,祁阳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仍有大雨。(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