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研究:标靶治疗可延长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无恶化存活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6: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0月23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23日表示,日前参与的一项国际研究显示,新确诊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患者,如出现肺癌基因“转染重排(RET)融合阳性”,通过接受标靶治疗,可显著延长无恶化存活期。

  在是次研究中,来自23个国家、共103个研究中心的212名NSCLC患者被随机分配到标靶治疗组和对照组。他们都患有第三至四期癌症,肿瘤已不可经手术切除。结果显示,标靶治疗组的无恶化存活期中位数为24.8个月,较对照组的11.2个月多逾一倍。与对照组相比,标靶治疗组的整体缓解率更高、缓解持续时间更长;他们出现癌症扩散至中枢神经系统的机率亦明显较低。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全球首次比较标靶治疗与传统治疗在NSCLC患者身上疗效的研究发现,患者接受标靶治疗的平均无恶化存活期,较接受一线标准治疗的患者长逾一倍。研究结果显示,标靶治疗可成为“RET融合阳性”晚期NSCLC患者的第一线标准治疗。

  研究团队成员、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副教授龙浩锋表示,癌症患者需要在治疗早期接受最有效的疗法。今次的研究结果支持以标靶药物塞尔帕替尼作为“RET融合阳性”晚期NSCLC患者的标准一线治疗。治疗结果的改善也突显了及时、全面地进行 RET融合基因组检测,有助这些患者选择最具效益的一线治疗。(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