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碳汇 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9:43 来源: sp20240427

  这个冬季,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石门乡竹岭村第一书记罗京格外忙碌。新年伊始,找罗京的电话不断,来村里学习的外地团队也不少。

  是什么让他如此忙碌?这事还得从去年9月说起。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安徽省生态产品交易所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沉”,组织调研团队走村串户,为基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谋出路。

  2023年9月初,调研团队走进竹岭村。座谈会上,罗京道出了烦心事: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竹岭村是个典型的皖南山区村落。2021年,罗京来到这里挂职。熟悉情况后,他发现村里最大的资源便是1.5万亩毛竹林。

  “近些年,竹子市场价格偏低,一根竹子卖不了几个钱。如果道路不通,刨去人工成本和运输费用,村民更挣不到什么钱。”罗京坦言,没有收益,大家也没有照料竹林的动力。眼看万余亩竹林一直荒在那里,他心里直犯愁。

  调研团队提出可用其来开发碳汇项目。“碳汇?”听到这个新鲜词,罗京和村民们充满疑惑。

  所谓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降低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在调研团队看来,林业碳汇交易在省里已有先例,而竹子的生长周期比树木短,更适合用来开发碳汇项目。

  为了验证该想法是否可行,调研团队随即请来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进行现场论证。得到肯定后,他们又联系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竹岭村的竹林总固碳量进行测算。去年11月,2023创意黄山发展大会召开时,经安徽省生态产品交易所牵线搭桥,竹岭村与会议主办方达成碳汇交易,以总价9900元转让出220吨固碳量。

  近段时间,又陆续有交易找上门。眼下,竹岭村通过竹林碳汇交易获益近3万元。“以前怎么也想不到竹林还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变现。”罗京介绍,如今,村里1.5万亩竹林共计算出超7万吨固碳量,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这些全部卖出后,村集体能有300多万元的收入。

  “竹林碳汇的成功交易,不仅让大家得到了收益,更增加了老百姓自发管理竹林的动力。竹林管理好了,竹子长得就越好,固碳量就越高,竹笋也会丰收,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发展模式。”罗京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9日 14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