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缅因州州务卿:特朗普在该州不具备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资格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3:2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纽约12月28日电 美国缅因州州务卿申娜·贝洛斯28日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该州不具备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资格。

  据美联社报道,依据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有关条款,贝洛斯已将特朗普从缅因州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的选票中剔除。贝洛斯也因此成为美国首位单方面做出这一决定的选举官员。

  报道称,贝洛斯表示,特朗普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中的行为触犯了美国宪法,因此他将被禁止再次竞选总统。贝洛斯在声明中说,“我注意到,没有哪位州务卿曾依据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剥夺总统候选人的党内初选资格。然而,我也注意到,在他之前没有任何总统候选人参与过叛乱。”

  当天,特朗普竞选团队猛烈抨击了这一决定。特朗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目睹企图盗窃和剥夺美国选民选举权的行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规定,曾宣誓维护美国宪法但此后作乱或反叛者不得从事公职,但该条款含糊其辞,没有说明应如何执行。贝洛斯在此问题上并没有最终决定权,她的决定将面临上诉。法律专家认为,对宪法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预计将给出条款解释。

  12月19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依据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有关条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该州不具备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资格。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明尼苏达州和密歇根州的最高法院均裁定称,选举官员无权阻止共和党将特朗普列入初选选票。(完) 【编辑:何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