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亚洲杯上仍是难求一胜

发布时间:2024-04-28 17:32:08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多哈电(记者 李立)北京时间1月17日晚,中国男足迎来卡塔尔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手为黎巴嫩队。在经过调整后,国足此役踢得较首轮小组赛有明显提升,但双方最终以0比0握手言和。

  小组赛首战对阵塔吉克斯坦队,国足上半场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权,且失误不断。直到下半场经过换人,国足在场上的情势才有所好转。因此,此役对阵黎巴嫩队,国足调整了首发阵容,希望队员们能够迅速进入比赛节奏,快速取得进球。从阵形上看,扬科维奇依旧采用了532的首发阵形,与首战不同的是,本场比赛的首发前锋由张玉宁替换了老将谭龙,中场由徐新替换了上场首发的王秋明。而黎巴嫩队也有明显的变阵,由上一场的五后卫防守阵形调整为本场比赛的343进攻阵形。显然,国足希望在稳固中后场的情况下反击得分,而黎巴嫩队则更希望占据进攻上的主动。

  和上一场比赛相比,国足在开局后明显加快了节奏,新的锋线组合也更为积极主动。在稳住了场上局面后,两队互有攻防,国足几次进攻都有一定威胁。尤其是第44分钟,国足曾有一次绝佳得分机会——戴伟浚传中,张玉宁左脚劲射,黎巴嫩队门将马塔尔将球扑出,武磊抢点与马塔尔相撞,随后张玉宁再次补射,可惜仍被马塔尔扑出。不过,上半场补时阶段,黎巴嫩队也有一次射门击中国足门框,差点破门得分,也给国足后防线敲响了警钟。

  下半场,国足继续给黎巴嫩队的后防线施压。第66分钟,武磊打空门的机会被黎巴嫩队后卫在门线上解围,遗憾与进球擦肩而过。此后,国足不断调兵遣将,谭龙、林良铭、吴曦、谢鹏飞先后登场,但比分最终依然定格为0比0。

  两场小组赛均以0比0结束,中国男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目前收获了两个积分、进球数仍为零。按照亚洲杯晋级规则,各小组前两名,以及4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将晋级16强。理论上说,即使只有两分,国足晋级的可能性仍然不小,但肯定只能是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而如果国足能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东道主卡塔尔队的比赛中有所作为,则会让自己在后续比赛中更为主动。

  当然,从国足前两场小组赛的表现看,要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踢得更好,收获进球和胜利都不是很容易。通过观察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轮,绝大多数球队较之以往都有进步,相比之下,中国男足的实力下滑明显。首场比赛中,国足中场严重脱节,导致进攻根本打不出来。而这场比赛,国足虽然进攻线上有所改观,但锋线球员依然无法形成真正有威胁的射门。至于更细节的技战术问题和个人能力问题,国足也明显和亚洲高水平球队的差距越来越大。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