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王智:不受刻板标准束缚 我比任何时候都洒脱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6:22 来源: sp20240427

  王智:不受刻板标准束缚 我比任何时候都洒脱【主演电影《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讲述与“心青年”群体合作故事,称做演员要拿作品说话】

  今年的国庆档,演员王智处于极度忙碌的状态中,她和电影《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的伙伴们不停歇地工作,十多个城市连轴转地路演,只为了让更多观众关注到这部电影,能够进影院看看“心青年”(指心智障碍群体,包括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等。他们是一群用心观察世界的孩子,只不过对于世界和社会的认知,没有跟上年龄的脚步;他们难以表达自己、也很难理解他人)的故事。

  “王智老师实在没有多余的档期和时间安排采访”。在新京报记者收到宣传方的回复后,本以为要遗憾错失这次采访,但没过多久,对方说,“王智还是想挤出时间多和大家聊聊”。

  眼前的王智,化了淡妆,没有成堆人的拥簇,落落大方,笑着跟大家道歉,“时间很紧张,但也要用尽全力谈谈会铭记一生的拍摄经历”。话语间,尽显温柔。“能拍这部电影,本身的意义大于其他一切,这是能给人带来正能量的一部作品,呼吁大家给需要帮助的群体更多善意。虽然拍摄特别难,但回响深厚,所以无论如何我也要把这么多场路演完成,希望有更多观众可以看到它。”

  第一次见面

  我们安静地待了很久

  当《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的剧本出现在王智面前时,她被打动了,她渴望接演乐光这个角色,她也清楚这次表演要面临不小的难度和挑战。到了片场,她却发现,自己预设的难度值太低了。那是她第一次与“心青年”见面,饰演乐光弟弟乐亮的“心青年”岳亮(一位孤独症患者)在来到剧组的第一天,一直低着头,不说话,拒绝和旁人的一切交流。王智通过观察发现岳亮特别喜欢吃零食,于是递给了对方一包锅巴,才逐渐缓解岳亮的紧张感。

  片中,王智饰演的乐光,是一家帮扶机构的负责人,也是一位“心青年”家属。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王智在拍摄前的两个月就专门去特教学校体验生活。她发现,如果丢不掉自己过往的表演模式和痕迹,就很难和“心青年”搭戏。在“心青年”面前她是绝对不能演的,甚至她都不知道该怎么演,“第一天和亮亮(岳亮)见面后,我发现必须安安静静地陪着他找到姐弟的那种感觉。以往拿到一个剧本,我会反复思考怎么塑造,怎么呈现。但这一次,我没法思考这些常规问题,而是要考虑如何启发这些孩子。”

  王智感动于整个剧组对“心青年”的付出,“可能外界认为我们可以选择职业演员来演这些孩子,这样成本更低,拍摄更顺畅,也有人提议把亮亮的台词全部拿掉。但我们都希望能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关爱,让他们去证明‘自己是可以的’。所以我们达成了一致的想法,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也要陪着他们完成拍摄,这本来就是一件能给人能量的事情。”

  不一样的体验

  这些孩子值得被看到

  《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原计划拍摄期为两个月,最后足足拍了八个月。过程中,王智和几位“心青年”成了“家人”,她会在亮亮情绪波动时给对方安慰,鼓励这位弟弟。首映礼上,面对满场的观众,她会悄悄牵着亮亮的手,给对方十足的安全感,“这大概是我从影以来最难的角色,每一句台词和表演都要配合亮亮。最开始他一句台词也不会说,我要一句句地教,教完、引导完再演自己的戏,非常跳脱,甚至有些生硬。好在亮亮的妈妈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不管什么时候她都陪着孩子,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家长身上的那份坚韧,对孩子的不放弃,让我很多时候觉得只要能把戏完整地拍下来,就是一种胜利。”

  王智将这次拍摄称为“不一样的体验”,有过担忧、紧张,但更多的是关于爱的体验。她想告诉所有人,这是三位“心青年”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这八个月,我们遇上了疫情、停工,片方顶着巨大的压力,但从来没有为了赶进度让谁走,压力再大也要陪着他们把戏拍完。”帅哥的扮演者“心青年”刘斯博,在过往因为不适应几度想离开片场,但慢慢爱上了这个剧组。在最后一场总决赛的场景拍完后,他似乎感觉到要结束了。不会表达的他在场地里不断踱步,他不想走,也不想离开这个地方,“我们完全不敢作告别,也不能让他知道电影拍完了。后来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随时关心着彼此。有些电影真的是拍不完的。”王智说,《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似乎没有任何宣传噱头,有的只是一份真诚。“我希望这个世界能给这些孩子多一些善意,他们值得被看到,这部电影也能给逆境中的人勇气。”

  别在乎别人如何说

  重点在于自己要怎么做

  不可否认,今年对王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票房超过40亿的《流浪地球2》再次唤醒了观众记忆中的秋雅,很多人都说她逆袭、“翻红”,开始打听她这些年都在做什么。

  对王智来说,演员两个字是“不容娱乐”的。过去很多年,观众只能在作品和角色里看到她,从马永贞的妹妹白小碟(电视剧《马永贞》),到提名百花奖最佳女配角的秋雅(电影《夏洛特烦恼》),再到电影《流浪地球2》中勇敢、聪明、善良的韩朵朵……除了表演,她很少曝光自己,也难免被外界误会,“她的秋雅就是出道即巅峰了”,甚至还会用“沉寂”“消失”“不红”这些字眼形容她。但王智很清楚,应该如何在演员这份职业上享受每一天。问她要怎样应对低潮期和蛰伏期,她仔细想了想,说自己就没有低潮期,因为不拍戏的时候就会一直给自己充电,“这是精神愉悦的最佳方法,并不会因为没工作,就没有了能量。没戏约的时候,我可以健身让自己体质更完美,可以看电影、看书,让自己对影像和角色的理解变得更好。当一个角色来的时候,可以有底气和信心诠释、驾驭,也有了力量去承载。”王智笃信,不断充实提高自己是她一辈子的必修课,“真不是穿着戏服随随便便演一演就完了”,她无时无刻不在思考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演员,要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作品。

  她知道自己身处一个竞争激烈且嘈杂喧嚣的世界,很多人都会被外界的声音所影响。只有全身心想着怎么把作品做好,注意力自然而然就不会放在“别人如何说”上,而是放在“自己怎么做”上。“这么多年我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对任何一个角色都要耐心修炼,没工作的时候不是说我就放弃这一行了,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功课。我一直相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当你把自己变得更好时,就可以撑得住这个机会。我很感激现在这个时代,资讯、网络这么发达,你准备着,总会有伯乐有慧眼,给你机会。”

  人就一辈子

  干吗不做自己喜欢的事

  电影《流浪地球2》中饰演刘培强的吴京,习惯叫王智“智哥”。“‘智哥’是真的能打,以前我打人,现在王智打我。她一打,我大腿这儿青了七天。”电影中,两人一见面,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就将吴京掀翻在地。这也归功于王智从小习武的经历,四年武术、六年舞蹈,直到现在,一有时间她就会训练。她认为,任何一个门道都需要不断地进步,学会坚韧、豁达,“事实上,我觉得自己比起‘京哥’(吴京)还差很远,他太敬业了,拍摄始终坚持‘真上’。记得拍摄时,我穿的那双鞋特别沉,一踢下去他肯定吃不消。我们完全可以借位拍摄,但他坚持要求真踢,我踢了几次他都没吱声,包括我抓他头发摔他那几次,他是真的配合我的动作把自己往下砸。我看到了一个敬业演员的魅力和实力。”

  王智也不止一次提到,剧组、片场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她觉得在那里自己是极其专注的,而且她很幸运,在片场可以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战友”,能感受到电影人彼此的惺惺相惜,以及想将电影拍好的信念。她说自己痴迷于那份创作激情,因为热情的冲动可以给她带来无限的创作力量:“干我们这行,如果没有精气神的支撑,真的很难坚持,有时为了一个镜头,可以没日没夜地拍。电影能够给我带来的就是精神力量,无论哪个阶段、哪个时期,那些作品都能让我吸收能量,我也希望能把这份能量传递给观众。”

  尽管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但王智说现在的自己比任何一个阶段都洒脱,别人恒定成功的刻板标准并没有将她束缚,“我觉得人就这么一辈子,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我选择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做一个好演员,输出好作品,我也只需要给大家看作品就行了,其他的没有必要解释说明。当你真的很爱这份职业的时候,就会心无旁骛,无所杂念。”

  对 话

  王智 这辈子一定要为自己而活

  新京报:你一向洒脱,也做到了极致的真实,但很多人认为在娱乐圈生存是需要面具或遮掩的。

  王智:要清楚一件事情:这辈子一定要为自己而活。每个人都想活得轻松,总自我修饰多累啊!人生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只希望放在我想要专注、热爱的事情上。毕竟我是个演员,要拿角色、作品说话,但生活是生活,如果不能保持本真,活得就太累了。

  新京报:但避免不了的是你会被人拿来讨论。

  王智:如今的网络时代似乎越来越规范了,大家释放的善意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恶评或谩骂都是极少数的。所以做好自己,其他随缘。我相信当你做得越来越好的时候,观众自然而然就会鼓励认可你,并且我们也没办法控制别人如何评价。那些负面的、谩骂的,你也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心理,所以爱说什么说什么,毕竟这些(言论)也伤不了我,因为我心里明白不是那样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付出了多少,是对是错,心里清楚,不需要别人来评价。

  新京报:路演的时候,你有提到和沈腾这么多年都没再合作,会推进这件事情吗?

  王智:平时大家都忙于自己的工作,有联络但不太多。虽然没有经常聚在一起,但心里都有对彼此的认可,他们特别会照顾人,只要你一句话,第一时间都会来到你的身边,这真是我在这个行业里收获到的最真挚的情谊。

  新京报:都说今年是演员王智很关键的一年,年初有《流浪地球2》,现在有《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作为演员,是否找回了兴奋感?

  王智:我非常感恩能在这个阶段遇到这几个好角色和好作品,人生能有几次?所以不管结果如何,就算最后的收获没有想象中好,我也不后悔参与这部作品。因为这几个剧组,都是一群爱电影并且不顾一切的创作者。就个人来说,我最想实现的还是出演让观众叫好的作品,如果说未来我没有被邀请,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创作。当然这件事我也在慢慢摸索、成长。

  新京报:是指做导演或编剧之类的工作吗?

  王智:人生应该充满探索,拓展自己很多的可能性。

  B02-B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新京报》2023年10月26日B02-B03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