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科领域首本《游艇经济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5: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口4月11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11日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悉,国内海洋经济专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廖民生教授带领省级人才团队历时两年多撰写的《游艇经济学》,近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廖民生介绍,海洋经济在培育新动能、催生新业态、引领新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著作系国内学科领域第一本游艇经济学专著,是海南省重点新型培育智库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创新路径与支撑体系建设研究》的成果,是其2023年美国壹嘉出版社出版海洋旅游学科纯英文专著《THE ECONOMICS OF CRUISE SHIPS》后的姊妹篇。

  《游艇经济学》分为十一个篇章,涵盖游艇经济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游艇的设计与制造、游艇的销售与交易、游艇的品牌与种类、消费市场与结构、游艇俱乐部发展历程、码头与目的地城市、游艇产业发展促进政策、游艇产业人才培养机制与路径探索、游艇安全与管理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以及游艇技术创新与未来发展展望。

  记者了解到,《游艇经济学》基于数智经济背景下游艇经济产业链发展的多维内涵,从游艇经济的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和空间链等多个维度出发,围绕构建游艇经济发展的管理体制机制、技术创新路径、人才需求与供给,以及如何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廖民生说,希望《游艇经济学》的出版,更好地促进海洋旅游与海洋经济发展,不断满足民众对海上休闲度假生活的需求,促进旅艇产业转型升级。(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