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十答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6:23: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3月6日电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

  新质生产力到底是个什么“力”?十问十答帮你看懂。

  1.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2.新质生产力的英文翻译是什么?

  新质生产力的英文翻译为“new quality productive forces”。

  3.新质生产力一词最早是在何时提出的?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

  4.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

  5.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6.新质生产力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是什么?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7.新质生产力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8.如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9.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避免什么?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10.各地如何落实发展新质生产力?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