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弥合残障人士“数字鸿沟” 北京链家启动助残老龄手机课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4:47 来源: sp20240427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社会各界对无障碍、适老化改造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但残障人士、特别是其中的老年群体受身体、信息条件所限而形成的“数字鸿沟”,逐渐成为其融入智能化时代的“屏障”。打通“信息盲道”、实现信息无障碍,亟需在各方合力下进入加速度。

北京链家与朝阳区残联、残疾人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启动老龄残疾人智能手机培训

  2024年1月4日,北京链家与朝阳区残联、残疾人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启动“数字暖夕阳携手越鸿沟”老龄残疾人智能手机系列培训,并在三里屯街道“温馨家园”举行启动仪式和第一课。

  据了解,助残老龄手机课将陆续在三里屯、望京、潘家园开展试点,并逐步推广至朝阳区各个街乡,让更多老龄残障人士受益。

  活动当天,20余位老龄残障人士来到三里屯街道“温馨家园”,开始他们的智能手机第一课。据三里屯街道残联理事长章雪超介绍,这些老人中既有听障人士,也有视障、精神智力障碍人士,他们日常经常参与街道残联组织的各项助残活动当中。

  不熟悉,没有安全感,是阻碍老龄残障人士接纳使用智能手机的障碍之一。朝阳区残联第八届主席团副主席李楠介绍道,随着无障碍软硬件的发展,视障、听障老人也有了使用智能手机的可能,但由于年龄增长,叠加原本信息获取困难,很多老龄残障人士依然不敢使用电子支付功能,无法享受手机打车、挂号等便利功能。

  在系列培训中,北京链家志愿者讲师将为老龄残障人士详细讲解手机使用风险防控、微信使用基础知识、打车软件使用方法、电子影集制作等系列课程,帮助他们更加便利、安全地掌握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享受智慧生活的便利。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持残疾证人数为56.14万人,其中超62%为60岁以上的残障人士,加强对老龄残障人士的帮扶势在必行。而在助残志愿项目开展的背后,需要志愿者群体的无私付出。据了解,北京链家有2.8万名经纪人,近1400家门店,5年多来,北京链家已在1600余个社区开展1万余节公益助老手机课,此次开展助残老龄手机课,也是对此前项目的迭代升级。

  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当前整个社会的奋斗目标。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老龄残障人士因感知受限、操作不便、信息处理能力弱等不便而面临诸多挑战,助力老年残障人士弥合“数字鸿沟”,更将帮助他们走向“美好生活”的愿景。

  提供助残志愿服务,助力社区、社会和谐发展,北京链家党委副书记王颖表示:“未来,北京链家将持续发挥门店扎根社区、连接社区的优势,以助残老龄手机课为起点,与属地街乡共同探索助残志愿服务的更多可能,让这座城市因链家更美好一点点。”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