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尕日拉区域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1: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2月23日电 (记者 李江宁)23日,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共和管理分局泉湾保护站义务生态管护员宫保扎西在青海海南州共和县石乃亥镇尕日拉村西侧区域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

  荒漠猫作为唯一仅在中国分布的特有的猫科动物,目前仅分布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区域,由于活动隐秘,种群数量较少,多年来记录非常有限,被誉为全世界最神秘的猫科动物之一。

图为拍摄到的荒漠猫。宫保扎西 摄

  据介绍,近年来,得益于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监测与巡护的不断加强和信息化建设的加快,普氏原羚、荒漠猫、马麝、马鹿、黑颈鹤等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次被管护员在巡护巡查中发现。此次荒漠猫的出现,表明环湖区域食物链的完整性和多样性,诠释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成效,表明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发展。

  近年来,青海湖聚力创建高标准国家公园和高质量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示范区,实现了从青海湖裸鲤资源枯竭到鱼翔浅底、普氏原羚濒临灭绝到种群恢复壮大、湖泊面积日益缩减到连续十年水位上涨、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到稳步提升的华丽“蝶变”。(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