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段加持演唱会 观众该包容吗?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1:58 来源: sp20240427

  科技手段加持演唱会 观众该包容吗?

  演唱会修音和半开麦问题引发关注

  虽然“五月天被指假唱”一事暂无定论,但是演唱会修音和半开麦问题却随之浮出水面,引起关注。

  对于演唱会的消费者来说,是要“科技与狠活”下的精美,还是要瑕疵下的真实,这真的应该是一道选择题吗?

  业内都知道的鉴定方法

  资深音乐制作人卡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B站Up主“麦田农夫”的鉴定方法起码是业内都知道的。“他用的是一个叫‘Melodyne修音教程’的专业修音软件,音频文件放进去后都在标准线上,就全部都是特别准的,肯定不可能完全是人唱出来的,都经过了修音。”

  “没有经过修音的唱,用人耳听音准是准的,但放在软件里面就一定会有音符的上下浮动,而不是全部整齐地在线上,这是很自然的现象。”

  软件可实现自动实时修音

  但修音并不意味着被分析音频的歌手就是放原唱对口型的假唱,卡先生介绍,在一些演出现场,专业音乐人会使用一款自动调整音高并且实时进行处理的修音软件,这意味着你可以在音频输出时立即听到效果,掌握歌曲的整体效果。它可以实时监测音频信号,并根据设定的参数进行音高修正,进行声音的调整和加强,使歌声更加完美。

  “平常做后期混音时,主要是手动在音不准的地方稍微拉一下,但在演出现场人工调音肯定不现实,这时候就打开修音软件的自动模式,所有的音只要经过那个软件,就可以直接修成准的。”

  也就是说,非权威机构的个人通过专业软件,能得到的结论仅仅只是歌手的唱是否经过修音,并不能对其是否对口型假唱下定论,即便是第一手的演唱会现场,也不能保证听到的人声是没经过修音的。

  是否假唱需经专业机构判定

  卡先生说,专业制作人在演唱会现场能听出来有没有使用实时修音软件,这凭借的是个人经验与耳力。“除非你把他的工程文件打开,看他到底挂没挂这个软件,如果他修得很自然,你是没有证据来判定是否修音的,必须有专业的研究机构来分析,才能判定是否假唱。”

  根据国家相关机构制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演员不得以假唱欺骗观众,演出举办单位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出进行监督,防止假唱行为的发生。人们平常所说的假唱,简单来讲就是歌手在现场播放已录制好的音频,自己在台上对口型,不论你放的是公开原唱版本还是自己私下的再录制,这都属于假唱行为。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指出歌手现场修音是否算欺骗行为。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演唱方式是目前很多艺人广泛使用的——在表演时,伴奏里保留人声部分,歌手同时和人声垫音一起演唱,这样不仅能够掩盖在现场出现走音的失误,还能弥补演唱时出现声音力气不足的情况。这种“半开麦”的方式原本出现在唱跳类偶像团体中,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使用。

  现场修音让艺人唱功集体弱化?

  演唱会现场修音并不算秘密,只是涉及到了普通观众的知识盲区。它是为了在音频后期制作时改进声音的质量和音调,以达到更好的听觉体验。还包括去除噪音、平衡音量、增强音色等操作,从而使音频更加清晰、纯净。

  虽然不同于假唱, 但是精修和半开麦如同演唱会上的“科技与狠活”,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事实上,演唱会上艺人唱功退化的情况已经不算稀奇。

  经纪公司和艺人自己都应认清自己的定位,营销虚假“唱功神话”的行为是无法触动观众的,不要让观众为“特种兵行程”买单。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实习生 王佳懿

  (北京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