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泗列岛汇聚“蓝海工匠” 锻造海岛人才强队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6:5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舟山4月8日电(林波 葛生琰 孙丹飞)走进位于浙江嵊泗列岛的吴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入眼的便是挂满整面墙的荣誉证书,“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首批浙江特殊支持人才”“浙江省劳动模范”“舟山市技能大师”……每一项荣誉的背后倾注着吴建国的执着坚守。

  聚焦渔民需求,被称为“海岛爱迪生”的吴建国带领团队进行了海岛渔业生产的技术改造与自主创新。例如,他和团队发明的“新型燃油增效剂”既能为使用船舶减少能耗,更能延长发动机汽缸使用寿命,降低渔业成本;“轮机废气处置装置”有效利用轮机废气余热,增加燃油利用率,降低废气温度,提高设备整体脱硫能力。

吴建国(左一)教学现场。 嵊泗县委宣传部供图

  吴建国的故事是嵊泗锻造海岛人才强队,打造“蓝海工匠”中的剪影。

  在共同富裕的征途中,人才队伍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作为“千岛之城”,毫无疑问,海洋是舟山最具特色的发展基因之一。结合海岛地区实际,如何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提高人才吸纳能力?

  近年来,嵊泗持续加强工匠培育和品牌打造,结合海岛县实际情况,突出“工匠”意识,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人才招引和培育模式。

  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该县积极开展电工、钳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等各类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大力提升“蓝海工匠”专业实力。

  与此同时,该县优化育才环境,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项目补助制度,对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进行补助,助力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公共培训基地培养技能人才,开展“青蓝携手共建功,匠心传承促共富”师带徒结对,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

嵊泗贻贝养殖现场。 嵊泗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海岛县,嵊泗是中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该县拥有浙江省最大的贻贝产业化基地和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海水养殖总面积达3.2万亩。

  立足海水养殖全产业链发展需求,该县于近期出台了《嵊泗县海水养殖人才评价认定办法》,结合培训认定、比赛认定、举荐认定、贡献认定等多维评价方式,将海水养殖人才认定为养殖大师、高级养殖师傅、中级养殖师傅、初级养殖师傅4个类别,其中养殖大师通过“海水养殖人才贷”最高可贷款500万元。

  目前,嵊泗已培育一批优秀“蓝海工匠”,其中包括“浙江大工匠”1名、“浙江杰出工匠”1名、“浙江工匠”4名、“浙江青年工匠”8名,成为该省为数不多集齐四个层次新时代浙江工匠的县(区),率先实现“大满贯”。(完)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