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新春佳节 传递美好祝福

发布时间:2024-03-28 21:29:31 来源: sp20240328

  日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等在布鲁塞尔举办“春节文化体验日”活动。   图为当地学生手持自己书写的“福”字。   龚 毅摄

  2月9日,阿联酋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与迪拜诺德安达学校等合作举办新春游园活动。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2月11日,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办的新春庆典在伦敦举行。   图为舞龙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   本报记者 邢 雪摄

  连日来,全球多地的新春庆祝活动异彩纷呈,热闹非凡。各地民众和游客近距离体验欢乐祥和的春节文化,在交流互鉴中感受文明的多姿多彩,共同表达对美好未来的祝福和期待。

  “带来和平、健康和繁荣”

  今年的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农历新年。日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等分别举办庆祝活动。

  2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新春招待会。多位联合国高官以及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等300多人欢聚一堂,共叙美好情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用中文祝中国人民“春节快乐”。“龙象征着活力、智慧、守护、吉运,正是我们应对当今全球挑战所需要的特质。”他表示,今年是农历新年获列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春节,“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和全球进步的坚定支持”。

  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弗朗西斯表示,新的一年,祝福中国繁荣富强,祝福中国人民万事如意。

  在招待会上,来宾们在书法展台学写“福”字和春联,在版画展台体验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体验中国非遗和年俗互动项目,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传承发展等。

  2月2日,日内瓦万国宫。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对憨态可掬的舞狮笑迎来宾,中国结、窗花、春联将现场装点得喜气洋洋。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表示,春节具有悠久历史,是辞旧迎新的时刻。联合国大家庭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以消除贫困等实际行动应对共同挑战,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日前共同举办2024新春招待会。舞龙舞狮、演奏古筝、川剧变脸……丰富的活动吸引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戴着红围巾的联合国职员吉迪奥尼拿起毛笔,屏气凝神,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福”字。“这是我第一次写毛笔字。”吉迪奥尼对记者说,“每到春节,我都会发祝福短信给我的朋友们,今年我要把这张福字送给他们。”

  “这是我第一次在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体验春节文化,非常棒,祝龙年大吉。”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总干事班古拉表示,今年是联合国第一次将农历新年作为联合国假日,她代表联合国驻肯尼亚大家庭,祝愿春节为所有人“带来和平、健康和繁荣”。

  “让更多人感受春节的喜庆和欢乐”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近日,一场新春游行活动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伴着鼓点,巨大的“龙”身蜿蜒舞动。大街两边挤满了观看表演的民众和游客,他们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喜庆的画面。巴黎市民布勒农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看到了活动信息,特意赶来观看。“在凯旋门前看舞龙表演的感觉很不一样。希望以后每年都能看到这样的表演,让更多人感受春节的喜庆和欢乐。”

  “节目非常精彩,尤其是少林功夫,极具中国韵味。”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办的2024年“欢乐春节”活动上,当地居民玛蒂尔达一边欣赏表演,一边不时举起手机拍照。她对记者说:“我拍了很多照片,带回去给我4岁的小孙女看。如果明年有机会,我一定带她一起来体验春节活动!”在现场,京剧脸谱、少林功夫、书法剪纸、民族服饰等“文化大集”展台吸引众多观众,豫剧、二胡、唢呐等特色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在中国留学时,我就喜欢中国美食。现在回到保加利亚,我在中国文化中心也吃到了地道的饺子!”2024年“欢乐春节”游园会日前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当地民众迪米特尔在开园当天就带着朋友们来参加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了“祥龙喜春”文旅市集,福建泉州非遗团现场演示了惠安石雕技艺,市集上推出的中国旅游线路产品和“诗画浙江”旅游图片展等也吸引众多来宾关注。“中国山水风景意境优美。我计划今年到中国旅游,亲身感受独特的中国文化。”保加利亚女孩金娜告诉记者。

  “共同体验春节的浓郁氛围”

  拓印年画、剪窗花、捏泥人、穿汉服……日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当地机构“使馆体验协会”联合举办了春节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近300名当地各界人士观看文艺表演,品尝特色美食,体验春节活动。当地民众汤米·普雷斯顿表示,他最近访问了中国多座城市,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深深打动着他。“美中民间交流十分重要,我们需要更多接触,彼此尊重、相互学习。”

  近日,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老城手工艺街热闹非凡。成都民乐团用二胡、古筝、中阮、笛子等演奏了一首首乐曲;中国功夫、长嘴壶茶艺和川剧变脸等让游客大开眼界;摩洛哥网红歌手迪娜高歌一曲《信天游》,激昂的曲调打动现场观众的心弦……2024摩洛哥“欢乐春节·中国庙会”吸引了摩洛哥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近1.7万人次。

  日前,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在拉美议会大厦举办2024年春节招待会及巴拿马“欢乐春节”中国风潮音乐会。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与巴拿马音乐家合作,将中国传统乐器唢呐与西方交响乐、爵士乐的表演形式相结合,演奏了多首中巴名曲,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欢乐春节”《闽南风情》文艺演出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近日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文化中心举行。艺术家们带来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泉州南音、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线木偶戏等,还展示了泉州锡雕、安溪竹藤编、木偶头雕刻等技艺,当地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斯梅代雷沃市长雅丝米娜·沃伊诺维奇表示,“塞中‘铁杆’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企业在斯梅代雷沃发展势头良好。活动的举办让我们得以共同体验春节的浓郁氛围。”

  (本报华盛顿、柏林、内罗毕、巴黎、约翰内斯堡、华沙、里约热内卢、迪拜、罗马2月11日电  记者李志伟、刘仲华、黄炜鑫、尚凯元、杨讴、闫韫明、禹丽敏、陈一鸣、管克江、谢亚宏)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2日 03 版)

(责编:杨光宇、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