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部建强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5:36 来源: sp20240428

“此次配电间工程建设,我全程监督,所有环节符合规定……”前段时间,海军某部基层风气监督员、一级上士周洪涛向单位纪检部门作了工作汇报。走出办公室,他感慨地说,如今开展监督工作有了明确的规章制度支撑,基层风气监督员依法履职,说话更有分量了。

笔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请示汇报不畅通、业务知识有盲区、权责边界不清晰、监督时机不明确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着该部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

“风气监督工作敏感、专业性强,应进一步明确监督职责并加以公示……”一次会议上,周洪涛讲出了他的思想顾虑,引起在场官兵共鸣。对此,该部经过广泛调研、听取意见后,依据有关文件制订出台了规章制度和可行办法。

其中,《基层风气监督员工作手册》规定了基层风气监督员的权利、职责与监督方式;《基层敏感事务处理程序及监督要点》对监督的内容、程序、方法、时机进行了规范;“报告工作制度”明确了“直通车”式报告情况的时间节点,使党委、纪委可以跟进掌握基层廉政建设最新动态。针对各行业领域重难点问题,他们及时开展业务培训,通过解读政策依据、厘清监督重点,帮助基层风气监督员丰富知识储备,破除认知盲区,提升监督能力。

“去年年底,该部党委为全体基层风气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红色胸牌,现在哪里需要监督,‘红胸牌’就出现在哪里。”周洪涛介绍,随着监督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这支队伍逐渐告别了说“外行话”、当“稻草人”的窘境,每每遇到涉及官兵利益的大项工程和经费开支等,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到场全程监督,排除廉政风险。

既要培养能力,更要催生动力。在二级上士何海平看来,从严开展风气监督,做到不得罪人已属不易,他没想到,自己还会因此受到广泛认可。

“近期何海平同志多次反映主副食供应存在问题,经过调查取证,情况属实,已勒令供货商作出整改……”一次工作总结会上,该部机关一名领导对何海平专门提出表扬,并将其认真履职事迹通报所在连队,赢得战友点赞。“从事风气监督工作以来,我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提高了履职本领,更感受到了组织和战友们与日俱增的信赖。”何海平说,他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而感到自豪。

“基层部队风气持续向上向好,这些‘红胸牌’功不可没。”该部领导说,基层风气监督员身在一线,对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感觉更敏锐、发现更及时。眼下,春节将至,正值廉洁风险易发多发期,也是基层风气监督员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相信他们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杨旭光 陈晓曈)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