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1:04 来源: sp20240427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深入学习领会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凝聚力量。

——编  者  

科技创新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稳”与“进”辩证法的重要领域。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质变,也形成不了新质生产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23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83.5%。为什么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跑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制造”在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智能驾驶等关键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构建起系统完备、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条。由此管窥,科技创新正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确保产业链安全可靠的根本依靠。

重视科技的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排在首位。与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首次出现在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关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提供了行动指引。

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科技创新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稳”与“进”辩证法的重要领域。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质变,也形成不了新质生产力。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历程,有新的科学理论作基础,有相应的新生产工具出现,是历次产业革命的共同特点。对我国发展而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在产业革命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因此,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从而不断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练好内功,方能不惧风雨。企业的腰杆硬不硬,产业的地基牢不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曾经“金子卖出白菜价”,如今“土里资源变黄金”,稀土关键制备技术“为我掌握”,支撑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矿产资源产业打通上下游、跃入中高端,靠的是科技创新。树脂基碳纤维材料用于飞机制造,熔融纺丝纤维用于医疗临床手术,纺织行业通过研发新材料,跨界拓展了市场。传统产业增效能、绽新颜,靠的是科技创新。我国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国产大型邮轮等高端装备制造快速成长。新兴产业建链,优势产业延链,靠的还是科技创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必须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

目标是奋斗方向,问题是时代声音。我国一直存在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对此,既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体制机制关卡,也要优化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方面,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另一方面,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通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前沿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工业生产函数,蕴含着巨大商机,创造着巨大需求。在这个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统筹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才能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仅将为经济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还能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2日 05 版)

(责编:袁勃、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