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步行街促进商业繁荣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0:46 来源: sp20240428

  商务部不久前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包括哈尔滨中央大街、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青岛台东步行街、厦门中山路等在内的8条步行街入选。经过多年努力,示范步行街的建设和发展树立了城市商业发展标杆。

  自2018年我国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以来,全国示范步行街数量已达19条。步行街所在地区遵循发展规律,尊重历史文化,坚持市场导向,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消费者和商户满意度不断提升。以本次入选的8条步行街为例,2023年1月份至10月份,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53.3%、31.0%,成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示范步行街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所在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商业繁荣、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推动城市更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示范步行街展示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商业水平和城市管理能力。通过精心设计和建设,入选的示范步行街无一不是所在城市的标志性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示范步行街可以有效地提升商业活动的水平和质量,吸引更多商家进驻,创造消费亮点。同时,示范步行街的多元化商业生态圈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可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推动商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从而带来商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多地在示范步行街建设过程中,立足当地历史文化和商业传承,挖掘和展示城市的特色和文化魅力。这不仅有助于保护和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还可以为城市注入文化活力,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此外,示范步行街的建设和发展可以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购物和休闲场所。通过举办多样化的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示范步行街可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商业和房地产发展,推动城市更新和升级。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在此背景下,应借鉴全国示范步行街经验,推动已有步行街顺应消费需求变化,打造城市商业发展标杆,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冯其予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