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袋销售不该成为监管盲区(建议)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4:34 来源: sp20240428

  盲袋是一种商家随机在不透明的纸袋中放入商品,顾客必须付钱后才能打开袋子查看的销售模式。因为其无法预知的神秘感以及较低的价格,吸引不少消费者争相购买。然而一些商家将盲袋销售当成了清理库存的手段,甚至盲袋商品中有不少残次品,比如有消费者购买服装盲袋,打开袋子却收获了一堆袜子。

  在维权方面,盲袋商品往往比普通商品难度更大。消费者收到的商品如果存在质量问题或完全不符合商家的宣传,商家往往会以盲袋商品本身带有不确定性、附赠品无法进行退换等为由,拒绝退换或提供售后服务。

  作为一种新的经营消费模式,盲袋销售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但盲袋销售不能更不该成为监管盲区。任何商品的经营和销售,都应守规矩有底线,商家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因此,盲袋销售的经营者须恪守诚信,要如实告知消费者盲袋内商品的大体范围、质量等情况,不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商家在盲袋营销中,把抽中各类商品的概率、商品品质等信息如实公开,同时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营销行为及时进行查处。

  上海静安区  刘秀丽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