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评:“腐烂水果做切盘”,百果园门店败掉多少好感?

发布时间:2024-03-28 16:53:22 来源: sp20240328

车厘子JJ当JJJJ卖、腐烂苹果处理为果切拼盘……据报道,百果园武汉某家门店被指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百果园工作人员回应,对于该门店出现的问题,已经做好记录,并提交给专员,核实后,会按规定做出处理。

无论烂果“化腐朽为神奇”变成高端果切,还是在售卖车厘子时以次充优,都不符合食品规范,也不符合法律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而被曝光的这家门店,问题不止于此。如果说以次充优暴露出门店的扭曲算计,那么该门店“无健康证也可上岗”,则暴露出相关规定被空心化。此外,百果园武汉分公司内部规定,如果出现过期水果还在销售,需要门店销售人员自行为过期水果买单。报道显示,虽然不定期有巡店检查,但落到执行层面,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暴露出整个百果园武汉分公司内部管理失范。

如果把百果园武汉这家涉事门店比作一个切片,那么对这个切片进行“化验”,可发现很多令人堪忧的问题。进而言之,除了这家被暗访出问题的门店,整个武汉乃至更大范围内,百果园其他门店是否也有类似问题?据了解,百果园的门店已经覆盖全国140多座城市,数量超过5600家。百果园在迅猛发展过程中,管理是否跟得上?如果一味追求大力扩张、攻城略地,而忽略应有的法治意识、缺乏对消费者的基本尊重,还能行稳致远吗?

有网友透露,把腐烂水果处理为果切拼盘,近乎行业潜规则。如果此说属实,不能不让人忧从中来。“化腐朽为神奇”肥了少部分人,却损了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被套路、被坑骗了,其权益谁来保障?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是底线要求。

食品问题无小事,保障安全是大事。这直接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消费多年来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才能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同时,也要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放心消费。如果以次充优大行其道、缺斤少两明目张胆、假冒伪劣不被惩处,公众的消费意愿就难以全面展现出来。由此也说明,食品安全关乎大众消费,在当下语境中要更全面看待消费的意义,也就更需要加大治理力度,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应该说,经过深入治理,我国消费环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正如调查所称,消费者认为当前消费环境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新老问题不容忽视,期待完善。无论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只要伤害消费者利益就要零容忍。

去年是“消费提振年”,今年是“消费促进年”,从提振到促进,始终围绕消费来展开。瞄准消费者的痛点,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全力为消费者除后顾之忧,并大力提升消费体验,不仅能够营造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丰富场景,还能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责编:徐玉涵、曲源)